8月2日傍晚第3号台风“森拉克”刚刚解除(停止编号),第4号台风“黑格比”又整装待发,而2日夜间,北京的一次强雷雨天气过程也让海航集团旗下首都航空的签派员们见识到了“七下八上”华北雨季的威力,2020年的暑运因受防疫政策和复杂天气的影响,让所有值班员感到前所未有的运行压力。暑运以来,旅客出行和学生客流明显增多,首都航空运行控制部积极应对“暑运”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航班保障。

7月23日下午4时30分,丽江机场发布雷雨预警,特选报(民航气象飞行管制)报告机场区域弱雷雨,JD5858郑州飞往丽江航班已经开始下降高度,首都航空签派员和气象分析员综合分析并咨询当地机场气象台,判断雷雨天气位于机场北侧,五边附近,预计30分钟左右结束影响,请示值班经理后反馈给机组决策意见为:选择昆明为备降场,备降油量1852KG,储备油1950KG,油量允许飞机听从机场指挥盘旋等待20分钟,如雷雨天气持续,决策备降,机组接受建议并等待,20分钟后丽江机场雷雨结束,航班安全落地丽江,落地剩油3955KG,符合规定。像这样的保障过程,在首都航空的运控部几乎每天都发生着。暑运期间,以AOC为中心的运行决策机构,以运行控制、气象分析、各运行基地、机务维修席、客户服务席、飞行调度席、乘务调度席为支撑,对航班运行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进行快速决策。

暑运以来,首都航空运行控制采取了多项举措,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运行品质。通过开展应急演练、签派员作风建设、业务能力自查、签派云课堂和案例分析每日一学等活动,为值班员们提升业务素质、完善工作流程等提供了帮助。同时首都航空还建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旅客服务体系,通过采取一系列防疫服务措施,对航班运行每一个保障环节实施监控,在保证防疫政策扎实落实的前提下,努力提升航班服务品质。

无论是怎样复杂的运行环境,首航人都以整齐的队伍、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的投入到航班运行保障工作中。炎炎夏日,首航人坚守岗位,积极应对,用专业保障着每一个航班的正常运行!

(2020年8月4日 通讯员 刘俊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