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二遍读陆绍阳的《看画小记》,第一遍,我读得相当快。记得拿到书的那个周末,我已经读了一半。读第二遍,我看到一幅徐徐展开的西方美术史卷,恰如一条流淌的静河,两岸芳草缤纷,是原始社会到中世纪文艺复兴到近代现代各个时代画家的精品长廊;其中瓜果飘香,是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集萃展陈。

我看到一段变化多姿的绘画发展历程,似乎表达一种形式的诉说,从点线面起,具象逐渐丰富承续,从平面向立体转变,从形入神到形神兼备合力。组成河流的是曲曲弯弯的小溪,形式的丰富、材料的变化、风格的变异各有支脉发端、典型作品可鉴,内容从图像到人像到精气神定的人,视角从客观之景到主观之景,感受从平面到立体到综合,画家从入世到出世到物我合一、世我相忘,画眼中之景到心中之世界。

这条线索,读第一遍如水中青苔似有似无,第二遍如游鱼碎石若隐若现,及到第三遍,这条主脉如静水流深清晰可见。

揭示这样丰富斑斓的绘画精神图谱,需要平静气的长时间观察,需要平常心的细致体量,需要平和态的细腻表达,需要日复一日的平时积累。陆绍阳的观画历程,出于偶然,因为学电影的元素是画面,需要美术为基、优美为求、个性为特色、丰富为色;其实必然,他喜欢看画,喜欢近距离观赏游目骋怀,喜欢到画家生活的时代中体会视听之娱。

画家思考他眼中的世界,一头连着客体,一头连着主体,时移景异、人移画异,时代各异、风格迥异。一个人若有深爱,就会如醉如痴。虽然工作如此之忙,绍阳仍会在周末驾高铁赴外地去观画展,为的是看梦中的维纳斯;择机御海向西行,在地中海沿岸长时间仰观壁画,在小岛细屿考询画家绘画创作场景;更多的时候, 他在西方史书中查勘蛛丝马迹,在画家传记中寻找线索端倪。

固然,以今人之视昔和后人之视今,人以画名,画以人传,传闻有不少是真、有不少是作、其中必有假,真假真假,神神秘秘,这就是故事的特殊味道。但是我们看画,品画,以我之眼观他画,以我之手书我心,手段、方法、形式各异,形式、结构、理念,个体差异恰成巧趣,有智有慧自成高格。

画家的差异,今天表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幅风格各异的作品。这本书展示的名画佳作,有的因其超越时代,在当时就声名鹊起;有的因过于超前不为时人所识,但即使曾尘封向隅一角、一旦抖落历史的风尘,就闪烁出应有光辉。画家的画风,表面是风格,深层次是性格。画家展示他眼中的世界,也是他心中的世界,时代不同、个性不同,有的把知觉附在对象上,作品是什么色什么调他就是什么格什么风;有的隐藏起来,把内容的隐晦和艺术的神秘蕴藏在一笔一画的涂抹中、一刀一铲的刻画里。

画的差异,不仅在时代世殊事易之中,而且也在读画的人之中。懂画的人和画之间有良好的交流。好的作品,需要有静心视,视固然有一见钟情的平视,也有倾心相瞩的凝视,还有专业专心的长视。读她,读她的线条,读她的色块,读她的构图;读她,读画的技巧,读画的手法,读画的艺术;读她,读她的前人之基,读她的后人之来,读她的与众不同。

好的作品,需要耐心品,品那时的景:“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品那刻的境:“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品那地的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读她,读她的微妙神情,读她的细腻情感,读她的风姿绰约;读她的高超手法,读她的创新试验,读她的特色探索;读她的技巧风格,读她的独特风骨,读她的艺术追求。

绍阳的《看画小记》,名为小记,我读出了其中之大。读他系统全面的绘画知识,读他看画的丰富深刻见识,更读出了他贯通西方绘画史、考古学、美学和新闻学的学识。学养到了,修养自现。修养到了,文字可见。到过众多河流的人,自然会走向海的广阔。闻过各种气味的人,更容易看到风云飘逸的时代。体验过沧桑的人,笔下常常流淌温润的意趣。

看画小记是随笔,绍阳说是随兴所写、随性所致。看画,因兴趣所生。读画,因爱好相随。他喜欢读画家的自述,记录画家的思考。画家精彩的言论是艺术的总结,也是人生的概括。他花了大量的时间看各种访谈和传记,了解画家的行为。如果说画是画家的思想表达,而画家行为是他追求的或正或反的相应佐证。关于艺术和生活、艺术和传统、艺术与社会、艺术与技巧的关系,有理性的本质思考,有感性的灵感顿悟。画是画家把瞬间化为永恒的精心创造!

让绍阳经常感动的是在与画的对视中,在与画家的对话中,他看到画家用手中的笔让时间停止,用作品凝固时代的精神!他读懂了这些一直在艺术山道中艰辛攀登的人们,用绘画践行人生的价值,用画作标注追求的高度。

这是心灵的漫笔,随心见性,把自己的心融进去了,把有温度的情感化入了,就把画家的性格写出来了,就把画的味道品出来了。从一幅幅美术佳作的小记中,我们读出了人性的色彩、人伦的情感、人文的关怀!

在阳光下读第三遍,我读出了自然而然的温暖、人生一直向往的美好。

(原标题:有生命体验的文字是温暖的

读陆绍阳《看画小记》)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殷陆君

流程编辑 U003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