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志愿者墙,绽放着千位志愿者的笑脸,拼成“德胜街道环境志愿者”字样。今天上午,西城区德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暨志愿服务先锋榜揭牌仪式在双旗杆胡同举行。志愿者文化墙的完工标志着双旗杆胡同整体提升完成,曾经脏乱差的胡同变美了。

方非摄

双旗杆胡同地处西城与朝阳交界地带,北起北三环路,南至双旗杆路,全长199.1米,均宽4.5米。“以前这可乱着呢,游商多,环境脏乱。”在附近住了十几年的卢女士说。

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军剑告诉记者,2020年7月,这里还是一条被各类机动车“填充”的胡同。胡同不停车成为整治的第一步,活跃在街巷里的志愿者们纷纷献策,建议足有几十条。最终,街道按照“十有十无一创建”标准,对双旗杆胡同乱停车现象展开综合治理行动,共腾挪乱停乱放机动车60辆、快递车2辆、共享单车10辆、三轮车5辆,还联系施工队安装了交通护栏。

曾经脏乱差的胡同变美了,小巷管家、社区党员志愿者、环保组织成员、保洁队员们又变身守护者,分班上岗,杜绝乱停车现象的发生,实现了交通微循环。

胡同畅通了,周围的环境也有了新变化。今年夏天,街道绿化队对18棵树进行了修剪。在胡同南段,新建的一处口袋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抬头看着胡同墙面,卢女士用手机拍下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志愿者墙”还精心设计了“仁仁、义义、礼礼、智智、信信”五位志愿服务卡通形象,分别为地区各类志愿团队代言。截至今年10月底,在“志愿北京”注册登记的德胜志愿者有30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余万小时。在居民心中,志愿者的笑脸就是胡同里最美的风景。

(原标题:西城双旗杆胡同完成提升改造 千张笑脸绽放“志愿者文化墙”)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张骜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