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布内部信,宣布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新整合设立中国数字商业、海外数字商业两大业务板块,由戴珊和蒋凡分别负责。这是继2015年的“大中台”以来,阿里巴巴组织架构的又一次重要调整。

新华社资料图

张勇宣布,将整合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业务,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由戴珊分管。同时整合全球速卖通和国际贸易(ICBU)两个海外业务,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形成“海外数字商业板块”,由蒋凡分管。两者均为集团总裁。

在内部信中,张勇谈到这次变革的初衷,是“在各个业务领域用更清晰的战略蓝图、更敏捷的组织面向未来,真正创造长期价值”。这次调整对阿里巴巴意义重大,其本质是张勇对阿里巴巴生产关系的一次大调整。在内部沟通中,张勇曾强调,阿里巴巴组织庞大、业务复杂,如何前行亟需重新梳理生产关系。

当前,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面临深度重整,“高质量发展”取代“唯增长论”成为行业主题。面对新形势,阿里巴巴选择在组织与战略层面主动求变,或将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探索带来示范效应。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奇茹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