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气牛背上的鸟、立夏节气的牵牛花、处暑时的莲蓬、寒露时的一弯新月和山峦、大寒时的瓶插一枝梅……每一个节气都是良辰美景。

《木上江南》 赵宗彪 著 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木上江南》是一本很美的书。一百多件木刻作品,展现了大美江南万种风情。“当刻刀在木盘上游走,花朵在妖娆盛放,鱼儿在水底潜游,鸟儿在天空飞翔……一山一水,一云一雨,一花一果里,有江南的诗意、故园的美好。”作者在书中写道。

作者赵宗彪,资深报人、作家、文史学者,同时是木刻艺术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这位出版过《三国笑谈》《史记纵谈》等书的作家,拿起刻刀,同样得心应手。

“《木上江南》的出版,相信是他文艺生涯的里程碑。艺文双栖,刀刻笔耕……双管齐下,云卷云舒,把美好江南的情味撒播得既广又远。”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馆参赞、美术评论家朱琦说。

写作,是赵宗彪讲故事的方式;木刻,是他的审美表达。

一片横卧的阔大的芭蕉叶,叶子上几颗小巧的樱桃,还有滚落于叶片外的一颗,如此日常,又如此生动。视觉上分明是黑白的,脑海中的成像却是绿叶之上鲜活的红樱桃。其间的转换,是否正如德尔沃所说的艺术之美在于现实与梦幻边界的往返?

作品《寒露》,八分之七的空间留黑,作者以八分之一白色部分,勾勒了带露珠的草、山峦、弯弯的月亮。面对它,目光延伸至暗夜深处。不由想到小林一茶的俳句:我知这世间/本如露水般短暂/然而然而。王寒的配文是:寒露时节,空气中,有清冷的味道,来自草木,来自露珠,来自山峦。这种凉意,有薄荷的清甜。

文学和艺术密不可分。翻开《木上江南》,每段文字都有画面感;每幅木刻都是抒情诗,它们水乳交融,曲径通幽。赵宗彪和王寒同样密不可分,他们是文化界有名的伉俪。

赵宗彪的木刻总体风格宁静祥和,富有禅意。欣赏的过程,是感官的盛宴。作品中有花香有鸟鸣,有春风拂过的暖意有大雪纷飞的沁凉。甚至,刻刀下的每一只猫,都有各自的表情,它们是独特的生命个体。

赵宗彪出生于浙江的天台,年幼时,看到村里雕花师傅在木头上刻出好看的花卉、人物和吉祥图案,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真正开始大量创作,是近十年的事。”赵宗彪说,这些年已创作了500多幅江南系列木刻作品。

从一块天然的木头,到木刻作品,美的呈现是艰辛的过程,其中蕴含多重因素,时间、耐心、情感、力道、想象力、专注力等。赵宗彪说,心中有数,才会下刀。木刻本身一两个小时或两三个小时也就完成了,但前期上漆晾干需反复多次,木头的材质、纹理等也要考虑。

他谦虚,只说了“物理”层面。作品意境的高下,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化学反应”,其背后,是作者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

赵宗彪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每年读一百本以上。每到一地,都会去当地博物馆、古玩市场。秦汉的瓦当石刻、明清木雕上的人物造型,都让他痴迷。家里有数百本画册,最钟爱肯特的版画,庄严而阳刚。

历经漫长的磨练,赵宗彪的作品日臻温润、圆融。去年秋天,首场“美好江南 自在一刻——赵宗彪二十四节气木刻展”在杭州晓风书屋举行。之后,辗转于省内多个城市展出。浙江省文联原主席、著名画家张浩评价:“宗彪木刻作品的最大特点是题材的丰富性和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他以寻常的语言让作品表现出了不寻常的意境和情趣。”著名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金耀基评价道:“赵宗彪先生的木刻精致、清美、值得细细品味。他的节气木刻是生活美学的难得佳作。”赵宗彪的艺术造诣,缘于确立目标后日积月累的坚持。不管去哪儿,他都带着速写本,随时随地积累素材。

写作和木刻都是隐身,是自我感知、自我对话的过程,当记忆之门打开,四周的喧嚣悄然隐退,你听到有人轻言细语,那是内心的声音。

赵宗彪刻刀下的江南,是地域,更是内心。

(原标题:自在一“刻”,江南情味既广亦远)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任健

流程编辑 U003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