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说书有“书生”,每一部书都有自己的生命和故事,但作为图书编辑,从业十年来,像何辉著长篇历史小说《大宋王朝》这样故事多多的书并不多见。

《大宋王朝》:《沉重的黄袍》《大地棋局》《天下布武》《鏖战潞泽》《王国的命运》《内廷的烛影》《笔与剑》《江山多娇》 何辉 著 作家出版社

对《大宋王朝》而言,现在就用“书生”这个词有些为时过早,因为目前它还处于尚未“满月”的阶段。从创作到出版,它的“诞生”,可不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那么简单的过程。

何辉创作《大宋王朝》始于2009年,如果要将酝酿本书的时间也加以计算,那就要追溯到2005年至2008年期间了。当时何辉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课题是宋代消费史,在进行学术研究、论文撰写的过程中,“总感觉史载无法提供给我对于历史人物的完整想象,也无法提供一段历史的完整生动的图景。在史载的文句段落间,有太多的‘历史空白’。这种‘历史空白’,不可能依靠学术写作来填补。然而,这种‘历史空白’却成为我心中的‘块垒’。”那些短短的史载文句背后确乎存在的人物、故事,以及历史事件究竟是如何发展的?这些问题时时激荡着他的胸怀,也激发着他的想象,“我最终决定要创作一部文学作品。因为,文学作品可以借助想象来实现学术研究无法实现的目标。”于是,何辉开始了《大宋王朝》长达十余年的文学创作。

《大宋王朝》第一部问世不久,就因其丰满的人物形象、曲折的故事情节和独特的讲述方式,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不仅有读者将其誉为“中国现实版《冰与火之歌》”,还有人称何辉的写作手法开创了“新史家小说流”。不少忠实读者以留言、邮件等方式“催更”,询问作者后续的创作进度……直到今年,作家出版社将其全套整装上阵。那些真心喜欢《大宋王朝》的读者,等得也真是辛苦了!

何辉著《大宋王朝》第一部《沉重的黄袍》成书于2013年,其后陆续问世的是《大地棋局》《天下布武》《鏖战潞泽》。当2018年作家出版社推出全新第五部《王国的命运》时,后三部《内廷的烛影》《笔与剑》《江山多娇》仍在创作和修改过程中。2020年年初,当作家出版社再版推出《沉重的黄袍》时,《大宋王朝》所有书稿终于全部定稿。如今,《大宋王朝》全套共8部,洋洋洒洒近200万字,终于隆重面世,这也是多位编辑前后期待、策划、编辑了很久的大部头。

说起来,《大宋王朝》的编辑出版还是比较“磨人”的,不仅体现在漫长的创作、出版周期上,更体现在内容编辑、沟通交流和出版流程等各个细小的环节。

何辉是一位学者型作家,创作最初萌芽于学术研究,在创作之前和过程中做了大量查阅、研究工作,这是长篇历史小说《大宋王朝》创作的坚实基础。因为书稿中涉及众多人物的姓名、头衔,事件的时间、地点和知识性内容,所以在编校过程中经常会就很多细节与其交流,以起到提醒、确认甚至纠错的作用。几年下来,几位编辑在《大宋王朝》全套8部书的编辑过程中,若对相关交流进行整体梳理,则意味着几万字和数百张图片以及视频的信息。

比如,涉及官衔,如计度使、节度使的异同,不同阵营、不同官阶的官兵战袍的款式等;涉及君臣礼仪规制,如尹勋等大臣在赵匡胤面前不同的称谓,稽首与作揖使用的不同场合,“杯酒释兵权”宴席上各重臣的座次,内殿转对时吏、户、兵、刑等各部大臣面奏的顺序等;涉及文史知识,如草莓、西瓜等食物传入中原的时间,坐具檐子、轿子和肩舆的发展历史,札子、劄子和奏章功能的异同等;涉及宋初律令,如对在役丁夫逃逸的处罚标准,对高利贷发放的相关规定等;涉及相关史料,如朱全忠被亲子杀害与高季昌之子高从诲出生时间的先后关系等;另有涉及故事情节的逻辑关系等诸多细节内容。这些沟通确认具体而琐碎,甚至非常磨人,但作者何辉每次都非常认真地予以回复和确认,并经常就此专门翻阅相关文献资料。在讨论赵光义府邸院落描写时,甚至还动笔画出了简单示意图。这是一种真诚对待文字、创作和读者的态度,而这个过程中,作为编辑也受益匪浅。

编辑过程中,与作者最大分歧、最多讨论,集中在叙事节奏的快慢和原文引用的幅度方面,在几个温文尔雅的人中间,这种交流讨论有时甚至会带有些许剑拔弩张的味道。考虑到编辑的角色和职责,也鉴于作者是一位成熟的作家,我们最终更多选择了尊重。文学作品和阅读都应是多元的,而包容和开阔是编辑人员应具备的特质和品格,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种风格类型的作品百花齐放,也才能令不同的阅读趣味和诉求得到满足。

这套书的设计师曹永宇来自韩国,用汉语就图书装帧设计这样带有专业性质的问题进行交流,难度、效果、效率可想而知。在合作第一部书时,曹永宇还是清华大学在读并处于实习阶段的学生;2021年集中设计6部书的封面时,他已在一家韩国企业就职,于是,沟通交流就经常发生在深夜和周末。他真的是一位非常认真、敬业和勤奋的设计师,经常在工作日的深夜或早上上班前及时发来设计文件,有效确保了这套书的如期出版。

今年是全球热播剧《权力的游戏》开播十周年纪念,它改编自乔治·R·R·马丁的奇幻史诗巨作《冰与火之歌》。尽管小说富含的宫廷斗争、疆场厮杀、游历冒险和魔法抗衡等奇幻元素,让众读者深深迷恋,但作者马丁本人也不得不承认,在庞大虚构的“架空世界”中,还得依靠嵌入一些现实元素,方能令读者感受到书中“第二世界”的存在。而被书友称作“中国现实版《冰与火之歌》”的《大宋王朝》,植根于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基于作者扎实的学术研究、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造”,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部“彰显了中国作家文化自信的长篇巨著”。

(原标题:一套研、写、编了很久的书——闲话《大宋王朝》诞生记)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向尚

流程编辑  U003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