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角兽企业,都有谁?它们分布在哪里?最新答案来了!

12月20日,胡润研究院携手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黄埔区联合发布《2021全球独角兽榜》(Global Unicorn Index 2021),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三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这份报告也包括《2021全球独角兽投资机构百强榜》和《2021中国独角兽投资机构Top 30》。

中美占全球独角兽总数的四分之三

胡润研究院发现,全球共有1058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2个国家,221个城市。平均而言,这些公司成立于八年前,即2013年。81%销售软件和服务,只有19%销售实体产品。53%直接面向消费者,47%是B2B企业。上榜独角兽企业总价值23.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德国的GDP。

全球有1058家独角兽企业,比去年增加八成(472家)。美国以487家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254家;中国以301家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74家。美国和中国占全球独角兽总数的74%。

“美国和中国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拥有全球已知独角兽企业的四分之三,尽管只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世界其他国家正在迎头赶上,它们在全球独角兽企业中的份额从两年前的17%增至今年的26%。”胡润研究院表示。

印度超过英国,以54家位列第三,比去年增加33家;英国以39家位列第四,比去年增加15家。

全球最大独角兽字节跳动估值2.3万亿元

成立仅9年,总部北京的字节跳动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其估值增长了1.7万亿,达到2.3万亿元。随着旗下TikTok全球下载量达到30亿次,它已成为Facebook的一个重要竞争对手。

字节跳动超过蚂蚁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集团以1万亿元估值排名第二。埃隆·马斯克的SpaceX估值增长4000亿,达到6400亿元,排名上升两位至第三,成为美国最大独角兽。

673家独角兽新上榜,其中美国347家,中国146家。新上榜独角兽包括元气森林(估值950亿元)、滴滴货运(估值650亿元)和卫龙(估值600亿元)等。

中国3家独角兽位列全球前十,菜鸟网络估值增长450亿,达到2200亿元,保持第九。

全球独角兽最集中城市,北京以91家位列第二

旧金山成为全球独角兽最集中城市,比去年增加83家达到151家;北京以91家位列第二;纽约排名第三,增加52家达到85家;上海增加24家,以71家位列第四;深圳以32家保持第五。独角兽数量最多的前十大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和美国。

“中美两国50%的独角兽都集中在独角兽数量最多的前两大城市:中国的北京和上海,美国的旧金山和纽约。”胡润研究院称。

企业管理、金融服务和零售行业受独角兽影响最大,其次是医疗健康、物流、网络安全、运输和消费电子行业。金融科技行业领先,有139家独角兽企业,其次是软件服务134家和电子商务122家,其他包括人工智能84家,健康科技80家,网络安全40家和生物科技31家。

50家独角兽由母公司孵化而来,其中49家属于中国。阿里巴巴孵化了最多的独角兽,有5家,其次是京东和百度,分别有3家。

图片来源:胡润研究院

(原标题:91家独角兽总部云集北京,包括最大的字节跳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杰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