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有老年驿站,还能送餐到家;出门闲逛,一张卡乘车进园畅通无阻;上了岁数,每月除了养老金还有政府给的补助……低门槛、普惠型的优待措施与经筛选、力度大的扶持措施并行,北京市正在多个层次细织老年人关爱网络。

出行便利:

公交公园一卡通

“嘀,敬老卡”……伴着两声刷卡提示音,结伴给孩子买完新衣的沐沐姥姥和辰辰姥姥,上了141路双层公交车。坐在二层最前端,风景一览无余。行至前门东大街路口,蓝天白云映衬着城楼,令人心旷神怡。

常坐公交车的人,对这声“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提示音应该再熟悉不过。小小一张卡,承载着多种老年人享受的社会优待与福利。

这其中,“乘公交”和“逛公园”要算是服务范围最广的两项内容。持卡老人可免费乘坐市域内地面公交车,免费游览市区级政府投资为主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公园和景区(大型活动期间除外)。而在办卡条件上也在不断放宽,自2018年起,除原本65周岁以上老人外,将60-64周岁老人也纳入发卡人群。

辰辰姥姥是“老北京”,早就拿到了养老助残卡。沐沐姥姥则是几年前来京帮忙带孩子的,因为提前办好了北京市《居住证》,去年刚满60周岁,便第一时间申办了养老助残卡。和本地老人一样享受免费休闲出行,令她感到了城市的温暖与包容。

更方便的是,疫情期间,养老助残卡还搭载了北京健康宝的AI应用功能,直接刷卡即可“读”出健康宝。经过一年推进,全市412处公共场所及1922个居民小区已实现“刷卡代替扫码”。

在社会助老敬老氛围下,企业也在不断加入,推出老人“专属福利”。今年9月,高德地图开通了“助老打车”功能,11月更宣布面向北京、杭州发放出行补贴。满60周岁的老人,每季度可领取一张50元优惠券,在乘车起点或终点为医院周边时使用,一年总计200元。

“没想到真不用花钱!”上周,61岁的郑大爷从棋友那儿听说了这项补贴,正好老伴胃部不适,挂了友谊医院消化内科的号,看病当天家里的车限行。他便尝试着注册了App,在主页面“助老打车”模块内领取了优惠券。

 

出门前,郑大爷从“我的卡券”找到优惠券,点击使用,便出现“人脸验证”提示。他按照要求“眨了眨眼”,很快通过验证。下车时,因费用不足50元,由卡券直接抵扣,无需额外缴费。“过了元旦还能领一张,我得赶紧告诉更多人!”

福利补助:

津贴补贴可叠加

除了“免费”和公益性质的普惠政策,更有多种按月发放的津贴补贴,为北京老人量身打造。符合要求即可申领,进一步享受切实关爱。

2019年10月,《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发布,对以往涉及到老年人的津贴和补贴体系进行全面整合。其中“高龄老人津贴”可算历史最久、最为人们所熟悉的一项福利。

目前,北京市“高龄老人津贴”分三档:本市户籍老人80周岁至89周岁的每人每月100元;90周岁至99周岁的每人每月5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800元。这项津贴可通过网络填报与到街道现场办理两种方式申请,审定合格的当月就能收到钱。满80周岁时申请成功,等到老人90周岁时,平台将自动生成新的津贴标准,不用再次申请。2020年,北京市享受高龄老人津贴的人数达60余万人。

如果老人在经济方面存在问题,则可申请“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其前提条件为具有本市户籍、满60周岁,同样分三个档位:享受低保待遇的老年人(含领取北京市城市居民生活困境补助金的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低收入家庭中未享受低保待遇的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属于本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且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

若是身体机能方面出现问题,也有对应的“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可供申领。同样针对具有本市户籍、满60周岁的老人,原则上需经市级能力评估。评为“重度失能”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600元补贴。据市民政局统计,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已有近19万名老人接受评估,其中14万人被评为“重度失能”。

“特别有诚意!”北京先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王世宏对此评价。作为具有评估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先河社工此前已为上千名老人完成了能力综合评估,帮助他们获得失能补贴。

值得强调的是,高龄、困难、失能这三项津贴补贴,彼此之间并不冲突,符合多种情况可以叠加申领。例如85岁的刘爷爷重度失能,平日享受低保待遇,他每月则可拿到100+600+300总计1000元的津贴补贴。

具体到失能补贴,王世宏介绍,以“专款专用”为原则,不能取现,但可以从养老供应商处购买理发、助浴、家政等服务,也可购买肥皂、酒精,尿不湿等物品。目前北京市已公布1402家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服务单位名单,一些超市还出售“失能补贴商品”,进一步丰富选择。

“我们日常评估工作中接触到的八九十岁以上老人非常多,加上这一份600元的补贴,对失能老人帮助很大。”

养老模式:

居家机构两相宜

据市民政局数据,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建成并运营养老机构563家,养老机构床位10.9万张。晚年入住养老机构,可以得到全天候、一站式的照料。但对一些老人来说,支付养老机构的费用存在现实困难。

考虑到这一点,2021年元旦《北京市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补助实施办法》实行。将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分为五类,囊括了城乡特困、低保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或高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等各类情形。这些服务对象在入住养老机构时,市、区两级财政分别予以不同额度的补助,最高每人每月可享受3600元补助。

当然,受客观因素和生活习惯影响,只要尚可维系,更多老人还是倾向于居家养老。近年来,一系列动态提升的举措,帮助老人不必脱离熟悉环境,轻松解决生活“痛点”。

“做饭难”是居家养老模式中较为凸显的问题,为了方便老人们吃上实惠热乎的饭菜,各区依自身情况不断探索调整。如西城区今年启动“父母食堂”试点工作,对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给予每人每天5元的就餐补贴。对提供老年助餐服务的助餐点,按实际助餐人数给予每人每天3元的运营补贴。在通州区,年满60周岁的老人均可申请助餐,一荤一素仅需8元,年满80周岁或低保、残疾等老人每餐还可享受4元的财政补贴。

若老人行动不便,居家环境中一处小小的门槛、台阶都会成为“拦路虎”。2020年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细梳理了包括地面、门、卫生间等7大改造类别在内的7项基础项目和23项可选项目。

而早在2016年,北京市就曾印发《北京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评估与改造实施管理办法(试行)》。今年,“适老化改造”项目继续纳入31件重要民生实事清单。市民政局表示,年底前将面向本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困难家庭老年人家庭,完成2000户以上适老化改造工作。

此外,一些辅助器具的加入可以提升老人生活质量,但它们往往费用昂贵,有些又只是阶段性使用一段时间,用租赁代替购买,是最具性价比的选择。

在北京,石景山区成为首个国家级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目前全区已建成2家旗舰店和90个店中店,具有石景山区户籍的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经能力综合评估为重度失能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等5类人群,可享受租赁服务租金60%的补贴,每人每年不超过3000元。更人性化的是,如果长期租赁康复辅助器具,费用达到售价,租赁将升级为购买,用户可获得产品的所有权。

(原标题:200打车券,津贴补贴叠加!这些助老福利,赶紧告诉家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魏婧

流程编辑:u01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