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仍是数字贸易的发展黄金期。让人欣喜的是,大量中国微型跨国企业正快速崛起,他们不仅把生意做到多个海外市场,并将成长为未来全球贸易的主力。”德勤中国区副主席林国恩表示。

近日,德勤发布2021年度《科技赋能亚太数字贸易》报告,将目光聚焦在疫情年里逆势上扬的全球数字贸易,并首次勾勒出这场变革中的主角——成长中的中国中小跨境电商。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政策红利和数字技术助力下,他们正尝试关键一跃,成长为“微型跨国企业”。

新华社 图文无关

亚太数字贸易迎黄金期

疫情大大加速了消费者和商家的数字化进程,全球买家都开始习惯在线“买买买”,全球贸易的增长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联合国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量超过了5.6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跨境电商更是借势起飞,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中国跨境电商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了20%,而去年其规模就已达到1.7万亿元,其中出口占三分之二,增长40%。

与此同时,全球不同区域的政策构建也出现了此消彼长的结果。一方面是2022年1月1日,惠及人口最多、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ECP)即将生效,将从消除关税壁垒、建立灵活的原产地规则、促进电子商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重视中小企业和技术合作等五大方面促进区域数字贸易。

另一方面是2021年7月1日起,欧盟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主要改革重点包括统一远距离销售应税注册门槛、扩大“一站式”合规机制适用范围、明确电商平台增值税纳税义务等。

德勤报告预测,技术红利叠加政策红利,亚太数字贸易未来三年将进入黄金期。“线上消费的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逆转,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后,Lazada等跨境电商平台也纷纷来到中国,开展大规模的中国商家招募,希望输入更多的中国商品以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林国恩说。

80后90后小团队抢滩大市场

“光一个速溶于水的狗狗环保粪便袋,我们就卖爆了6个国家: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我们在Tiktok上粉丝过亿,矩阵有几百个账号,产品除了欧美日之外还近销到了东南亚……”说这些话的,并不是传统跨国大企业的CEO,而是80后、90后外贸人。白手起家的他们正在打造一个“微型跨国企业”。

家在深圳的丁超2019年才入行,但一入行他就赶上两个风口,一是疫情年的线上消费需求爆发;二是全球的绿色低碳消费风潮涌起。他的公司深圳戈锐科技靠着一款环保型宠物粪便袋和一款用魔芋根茎做成的环保洗碗布,在一年内打入欧美6个国家,陆续推出的十几种环保家居产品绝大部分都是自主品牌,成为典型的“微型跨国企业”。

“我们团队不过12人,就2个80后联合创始人加10个90后运营小朋友,倒退十年看,用这么少的人做如此大的海外市场,老外贸人恐怕连想都不敢想。”丁超感慨。

只做年轻人生意的95后阿祝,团队也不到20人:3个创始人主要研究爆款,10余名员工进行视频创作和独立网站运营。他们通过开通百个视频号吸引了全球1亿多粉丝,再把粉丝注意力引流到自建的多区域外贸独立站,把服装、宠物用品、家居等类目的中国货以100美元左右的单价卖到欧美日多个市场。

德勤报告对亚太地区6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的调研显示,85%的跨境电商都是规模不到100人的小微型企业,少到甚至只有一两个人,却能把生意做到平均3个以上的海外市场。3C、家居、美妆、服饰等,是他们出口全球的热销尖货;欧美市场是如今他们带货的主流市场,东南亚则被业内公认将成为发展最快的明日市场。

中小企业期待“关键一跃”

“中国的出口商品越来越得到国际市场认可,中国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越来越具有韧性,因此无论在疫情当中还是疫情过后,甚至在全球经济恢复的时候,都呈现出无可比拟的竞争力。”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预计,中国外贸以两位数增长将会持续一年到一年半。

记者注意到,12月14日,浙江大学和蚂蚁研究院联合推出了“RCEP区域数字贸易跨境支付服务指数”,指数显示,尽管经历了中美贸易战和全球疫情,2018年一季度至今,RECP地区的跨境金融服务仍然显示出强大的韧性,总指数4年内上涨近2倍,年化增长率达18.55%。其中,以支付笔数为标准衡量的支付活跃度,远远领先于卖家的增长数以及交易金额的增长。“这说明中小卖家在增加,订单逐渐呈现碎片化、小单化特征。”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表示,伴随明年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的生效,中国的微型跨国企业还将迎来更大的风口。

(原标题:中国“微型跨国企业”崛起 中小卖家紧抓RCEP红利“卖全球”)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袁璐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