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清人绘《丘真人本像》

十年兵火万民愁,千万中无一二留。

去岁幸逢慈诏下,今春须合冒寒游。

不辞岭北三千里,仍念山东二百州。

穷急漏诛残喘在,早教身命得消忧。

金兴定四年(1220年)春二月,73岁的丘处机写下这首诗后,率赵道坚、尹志平、李志常等18弟子,从莱州(今山东莱州)起程,出张家口,过大漠,翻越阿尔泰山,横穿准噶尔盆地……跋涉两年多,终于在大雪山(今阿富汗兴都库什山)觐见成吉思汗。

出乎预料,成吉思汗没打算让丘处机当丞相,只想求长生药。丘处机说:“有卫生之道,无长生之药。”只给成吉思汗上了两堂养生课(一说三堂)。据说在课上,丘处机力劝少杀戮,得成吉思汗认可,此即“一言止杀”。

清代乾隆曾撰联赞: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

“一言止杀”乏史料支撑。名臣耶律楚材的《玄风庆会录》中,称丘处机传授成吉思汗的“内行之法”是“省欲保神”,“外行之法”是“恤民保众,使天下怀安”,略有“一言止杀”意味。

耶律楚材和丘处机曾共住撒马尔罕城(今属乌兹别克斯坦)一年,二人常有诗词往来。丘处机逝后,耶律楚材态度大变,《玄风庆会录》给他定了10条大罪,书中现存的一半内容在指责丘处机。

1227年,丘处机逝于燕京(今北京),终年79岁。全真七子中,丘处机最长寿。其中原因,值得钩沉。

全真派一下子成了热门

丘处机本名丘哥,金朝登州栖霞(今属山东烟台)人,“生而聪敏,有日者相之曰:‘此子当为神仙宗伯。’”即神仙中的头目。19岁时,丘哥“酷慕玄风”,遂至宁海(今属山东省烟台市)全真庵,拜全真派创始人王嚞(音如哲,即王重阳)为师,王嚞赐名丘处机。

金朝奉道,太一教、大道教、全真道皆起自民间,全真派最盛。

唐代道教以仙学为主,重食丹,辅以密仪。密仪或来自古希腊“厄琉息斯秘仪”,修炼者入密室,在祭司引导下完成神秘仪式,其间饮用致幻剂,并全身涂油脂。

仙学只在贵族内部流行,唐玄宗多次参与密仪,却国家中衰,后来唐代皇帝皆不长寿。从唐末到五代,战乱不已,人们急于化解内心痛苦,对长寿已不太关注,可此时道教哲学已落后于儒家哲学、佛教哲学。

王嚞提出“三教合一”“性命双修”。

“三教合一”,就是把儒家哲学、佛教哲学引入道家中,提出三家本是一家,三家同修,功效大于只修一家。

“性命双修”,就是既服外丹,也修炼内丹,这样才能长寿。

王嚞的这套说法去除了唐代仙学的迷信色彩,将儒家的独立人格、佛教的普遍主义拉入道教中,主张入世、进取,契合了时代需要。

全真派出现时间不长,便“通都大邑,道宫之琼楼玉宇,连甍接栋,相望于阛阓间。虽十家之邑,三户之聚,颐真进道之庐,无地无之。纶巾羽服,以道自名者,肩相摩,踵相接也”。

三家都在争取丘处机

王嚞“眼大于口,髯过于腹”“膂(音如旅,意为脊梁骨)力倍人,才名拔俗”,曾中武举,收四大弟子,即丘刘谭马(马钰、谭处端、丘处机、刘处玄),加上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并称全真七子。

七子中马钰居长,最得王嚞信任。丘处机自称“未沐(指王嚞)一言之诲”,只是“旦夕侍左右,甘洒扫之役”。王嚞仙逝前,将丘处机托付给马钰。此后13年,丘处机潜心修炼,“降心炼行,箪瓢不置,日丐一食于村落,敝屣衲衣,昼夜不寐”,终于“真积力久,学道乃成”。

金朝对全真派态度游移。先是赞赏马钰;继而又禁道士游方,将马钰发回原籍。接着金世宗在金大定二十七年(1187年)召见王处一,在大定二十八年(1188年)三次召见丘处机,大大提升了全真教的影响力,以致“南际淮,北至朔漠,西向秦,东向海,山林城市,庐舍相望,什佰为偶,甲乙授受,牢不可破”。

金朝看重丘处机,可能与他率领教徒改变传统乞食生活,转向力耕有关,即“力服耕耘,分己之粮,以济饥馁”,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此时金朝已衰落,地方豪强并起,丘处机有社会影响,掌控一大批信徒,成金朝、南宋、蒙古争取的对象。

1216年,金宣宗又招丘处机去汴梁,丘婉辞,因1215年,金中都(今属北京市)陷于蒙古铁骑,金朝败相已现。南宋请丘处机南下传道,却以江南大帅李公全、彭义斌两个杀人魔王的名义,亦被丘处机所拒。

丘处机如此清高,为何会接受成吉思汗的邀请呢?

成吉思汗派来“刘便宜”

也许是耶律楚材来信的措辞太漂亮:

岂不闻渭水同车、茅庐三顾之事?奈何山川弘阔,有失躬迎之礼。朕但避位侧身,斋戒沐浴,遣差近侍官刘仲禄,备轻骑素车,不远数千里,谨邀先生暂屈仙步,不以沙漠游远为念,或以忧民当世之务,或以恤朕保身之术。朕亲侍仙座,钦惟先生将咳唾之余,但授一言,斯可矣。

“渭水同车”指周文王遇姜子牙,“茅庐三顾”指刘备请诸葛亮,成吉思汗怎么可能用这么复杂的典?成吉思汗还派宣差刘仲禄来请,随身携带悬虎头金牌。

宣差是近臣,权力极大,即:“所过州县及管兵头目处,悉来尊敬,不问官之高卑,皆分庭抗礼,穿戟门坐于州郡设厅之上,太守亲跪以效劳。”太守见宣差都要下跪。

至于悬虎头金牌,是“如朕亲行,便宜行事”。成吉思汗身边汉人宣差极少,刘仲禄又被称为刘便宜。

按书信所写,成吉思汗是找丘处机当宰相,不由得丘处机不动心。其实丘处机稍微了解一下刘便宜就知道,此人通医,因善制响箭而被成吉思汗重用,不过是个手艺人,惯于满嘴跑火车。他对成吉思汗说:传言丘处机已活了300多岁,有长生之术,应予以重用。

起程前,丘处机也很犹豫,说“天气苍黄,老弱不堪,窃恐中途不能到得”。过张家口后,又在沙漠中逗留了半年。丘处机说走不动了,让成吉思汗来见他。在刘仲禄坚持下,丘处机只好勉强前行。

“一言止杀”指打猎

到大雪山后,丘处机才知成吉思汗想得长生之术。

此时成吉思汗已60岁,他的后裔多患痛风。成吉思汗是否也有此疾,史料无载,但一次出猎,成吉思汗落马,丘处机劝道:“天道好生,今圣寿已高,宜少出猎。堕马,天戒也。豕不敢前,天护之也。”

成吉思汗接受建议,宣布两月不打猎。

在蒙古大营,丘处机只有这段说辞最接近“一言止杀”。

此外,丘处机专拣成吉思汗爱听的说,称其崛起是:“皇天眷顾,假手我家,除残去暴,为元元父母,恭行天罚,如代大匠斲(音如浊,意为砍),克艰克难,功成限毕,即升天复位。”战争残忍,可经丘处机这么一解释,反成替天行道,急需成吉思汗大军“除残去暴”“恭行天罚”。

此外,丘处机也就说些“世人爱处不爱,世人住处不住。去声色以清静为娱。屏滋味,以恬淡为美”“陛下修行之法无他,当外修阴德,内固精神耳。恤民保众,使天下怀安则为外行;省欲保神为乎内行”之类的“哲学黑话”。

成吉思汗善待丘处机,因丘处机在山东有影响,可劝说地方豪强支持蒙古大军。丘处机回去后,果然劝服了两拨土匪。此外,成吉思汗手下大将耶律秃花等被丘处机唬住,在旅行中,丘处机得到了最顶级招待,大家都敬畏丘处机,成吉思汗也不免高看一眼。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成吉思汗在宗教政策上比较开明,允许多元并存。

全真派不太重长寿

当然,丘处机也得拿出一点儿健身“干货”,否则无法蒙混过关。好在他对此有研究,曾写《摄生消息论》,书中提出的主要养生方法是:

首先,按季节吃饭、运动。春季“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与而勿夺,赏而勿罚,此养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夏季“使志无怒,使华成实,使气得泄,此夏气之应,长养之道也”;秋季“立秋以后,稍宜和平将摄。但凡春秋之际,故疾发动之时,切须安养”;冬季“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去寒就温,毋泄皮肤,逆之肾伤”。

其次,六气养生法。通过“嘘、吸、呵、呼、吹、呬(音如戏,意为喘息)”六字,对应身体的6个器官,即肝、三焦、心、脾、肾、肺,哪个部分出问题就用哪个字来治,但药力还不能太猛,因“肺有疾,用呬以抽之。无故而呬,不祥也”。

其三,恬淡节欲。即“惜精全神,修身之要,恭己无为,治天下之本,富贵骄淫,人情所常,当兢兢业业以自防耳。诚能久而行之,去仙道不远”。

此外还有一些日常健身小贴士,比如叩齿、饮药酒、服食等。

其实,全真派追求精神圆满,不太看重长寿。丘处机的师父王嚞只活了58岁,马钰仅61岁,谭处端仅63岁,孙不二仅64岁,刘处玄仅57岁。丘处机解释说:人活着是为修炼精神,聪明的人修顿门,早修好早走;自己笨,修渐门,太慢,一直没毕业。

解放被掳走的3万平民

成吉思汗攻破撒马尔罕后,在此居住数年,耶律楚材也留在当地。他记载道:“寻思干(即撒马尔罕)甚富庶,用金铜钱,无孔郭,百物皆以权平之。环郭数十里皆园林也,家必有园,园必成趣……瓜大者如马首许,长可以容狐。”

在撒马尔罕,耶律楚材十分寂寞,曾写10首诗,均以“寂寞河中府”开头,如:

寂寞河中府,生民屡有灾。

避兵开邃穴,防水筑高台。

六月常无雨,三冬却有雷。

偶思禅伯语,不觉笑颜开。

此时耶律楚材33岁,不受重用,心情郁闷。丘处机的弟子想收他入道门,但耶律楚材少学儒,后学佛,不同意。

丘处机在撒马尔罕写了一首诗,几句颇精彩:

风光甚解流连客,夕照那堪断送人。

窃念世间酬短景,何如天外饮长春?

耶律楚材当天便和了一首,最后一句是“且著新诗与芳酒,西园佳处送残春”。

耶律楚材对丘处机渐生不满。一个原因是成吉思汗问丘处机多大年龄,丘说记不清了,这可能是为保护刘仲禄。耶律楚材认为丘处机“不实”,是“老氏(指老子)之邪”。其实,当年耶律楚材写信也骗过丘处机。帝王爱良医胜过良相,“不问苍生问鬼神”,丘处机也没辙。

丘处机年轻时为修炼,曾连续几个月不睡觉,他长期靠讨饭生存,起居无常,根本不符合养生之道。后来成吉思汗赐他金虎牌,让他掌管天下道教。丘处机借机解放了被大军掳走为奴的3万平民,堪称壮举。

丘处机在“全真七子”中寿命最长,纯属好人有好报。

(原标题 丘处机“一言止杀”可信吗?)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黄逸

流程编辑 u01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