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有一支蓝马甲老年巡讲团,首批成员50人左右,平均年龄65岁,是一群生活居住在北京、爱好文艺的退休老人。

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蓝马甲重阳助老服务周启动仪式上,北京蓝马甲老年巡讲团首次亮相。一幕长达15分钟的反诈情景剧《我们都是蓝马甲》被几位老年人演绎得活灵活现。剧中,被骗子以孙子出车祸急需用钱为由骗走2万元的受害者老李,和眼见老李为此闹绝食,恨铁不成钢之下将一碗面条扣到老伴儿脑袋上的古阿姨,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支老年巡讲团又被称作“北京大妈巡讲团”,他们将生活中真实发生的诈骗案例搬上了舞台,用情景剧的形式警示他人时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受害者老李扮演者谈被骗经历:

“真是太难过了”

一天,老李接到一通陌生来电,对方焦急地在电话中告知:“你家孙子小宝出车祸了,现在医院,我刚给他垫付了医药费……”一听说孙子着急用钱抢救,老李二话没说就给对方转过去2万块钱。后来老李才知道,自己被人骗了:孙子小宝好好的,一点事没有。

上当受骗的经历,让老李不光损失了金钱,在家人、邻居面前也失了颜面,气得他把自己关在卧室闹起了绝食。邻居们过来劝,老李也不理会。“你不开门,我可就踹了!”眼见老伴儿这样颓废,古阿姨恨铁不成钢,气不打一处来,端着一碗面条就要踹门。听见动静的老李怂了,赶紧开门,结果古阿姨一碗“热”面条就扣在了老李的脑袋上。

剧情一转,老两口和街坊邻居们一起参加了蓝马甲志愿行动在社区举办的反诈知识课堂。上完课,老李明白了骗子的套路,转身投入了志愿者队伍,每天“得瑟”着将所学讲给身边人,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反诈宣传员。

瘦瘦的小身板儿,戴着一副眼镜,代入剧情后总让人感觉有些“矫情”……66岁的北京退休老人王大力正是这部反诈情景剧中老李的扮演者。

“我小时候就喜欢唱歌、跳舞,9岁时曾被保送到戏曲艺术学校,但由于家里交不起学费,最后只能放弃。”王大力告诉记者,退休前他是一名中学美术教师,退休后才重拾兴趣爱好,开始学习话剧表演,成为一名业余话剧演员。五、六年来,王大力老人参演过不少社团话剧演出,基本上都是公益性的。

今年8月,蓝马甲向社会招募有文艺特长的老年志愿者,计划拓展情景剧等多元艺术形式走街串巷进社区开展反诈宣传。看到招募信息,王大力和几个老伙伴一起报了名。

“老李这个角色平日里是个很自负的人,总觉得‘谁能骗得了我’?他还经常埋怨别人,‘你们贪心才会上当受骗’。结果他自个儿却栽了,觉得丢脸丢大了,又怕老伴儿数落,所以才会赌气闹绝食。”首演中,王大力将老李被骗后觉得没脸见人的“作”劲儿演绎得活灵活现,透着点儿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的影子,观之令人莞尔。王大力说,他很能体会老李的心情,因为他也有过被人骗的切肤之痛。

几年前,王大力曾在北京的潘家园被骗子设局下套,跟朋友借了5000块钱买下一只“和田”玉兔。他本以为捡了大便宜,结果旁边找人鉴定时,人家连鉴定费都没收就说是假的。对方让王大力对着阳光检查玉兔里是否有气泡,如果有,就是玻璃制的。他满腹狐疑地照做后,心都凉了:“妈呀,真有气泡!完了。”

“后来人家问我‘您多少钱买的’,我愤愤地告诉他说‘5块’!自己偷偷怄了半天气,回家也没敢跟儿子说,最后只能忍了。”王大力说,他也曾觉得自己“很高明”,自以为不会上这种当,结果还是被人骗了5000块,“当时就是老李要绝食那个劲儿,真是太难过了。”王大力计划着,以后要将这段亲身经历写成剧本,排成话剧,警示他人。

线上排练 退休了也不落伍

反诈宣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剧中将一碗面条扣到老李脑袋上,被老李严重“惧内”的古阿姨的扮演者,是61岁的北京退休老人刘文明,她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文化志愿者。

刘阿姨也是退休后才开始接触并学习话剧表演的,没想到玩着玩着“事业”越搞越大。2016年,她以社区为依托成立了北京心语话剧团,吸引了一群老年文艺爱好者,自导自演话剧,义务为群众演出。这种文艺社团的形式,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也成为他们抱团养老的一种方式。

“北京蓝马甲老年巡讲团”自重阳节首次亮相演出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不得不将进一步下社区的演出计划延后。就连刘阿姨心语话剧团的日常线下排练也因疫情原因受到了影响。

但令记者意外的是,刘阿姨和她的剧团成员竟和很多上班的白领一样,熟练地使用起各种“视频会议”软件,将日常排练、对台词搬到了线上进行。“老人们都很积极,每天九点准时上线等着。台词对熟了,等疫情过去,线下练习走位就变得容易多了。事实证明,我们退休了也不落伍。”

谈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刘阿姨亦是深恶痛绝。“我有个老街坊,老两口遇到冒充公检法诈骗,30多万的棺材本和退休工资被骗子骗光了。他们不敢告诉子女,但日子总要过。被骗当月,两口子还是靠着我们这些老街坊一百、两百地接济,才勉强挨到下个月领退休金的日子。”据刘阿姨讲,如今四、五年过去了,老两口钱没要回来,孩子依然不知情。但每当自己或孩子需要用钱时,他们就会格外揪心,不知道如何跟孩子解释,还因此闹过误会。

所以,刘阿姨积极报名加入了“北京蓝马甲老年巡讲团”,穿上蓝马甲,成为了一名志愿者。“除了对戏剧表演的热爱,我们也想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反诈宣传贡献一份力量,让更多的老年人免受财产损失。”加入蓝马甲后,刘阿姨和王大力老人在与年轻志愿者的接触中,学会了更多的反诈常识以及智能手机的应用知识,他们将这些技能带回到社团、社区甚至家庭中,传授给更多的身边人。

他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身边人被骗的例子令人痛心,我们愿意出份力,也许我们的一句提醒就能避免一个家庭受到类似的伤害。”刘阿姨说。

反诈故事来源于真实案例

老年巡讲团会进社区 开展反诈宣传

今年8月,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和支付宝联合发布的《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报告显示,老年人最担忧的手机操作问题中,“害怕被骗”居于首位。而在日常生活中,“怕不安全”“不敢用”也常被老人们挂在嘴边。数字化背后更需要人文温度。

蓝马甲是在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由各地政府部门、志愿者组织、支付宝等企业共同参与的公益志愿行动。主要提供数字助老、防骗知识普及、金融安全知识讲座等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蓝马甲发起人、蚂蚁集团总监王亦菲表示,他们前期走访发现,老年人很容易成为诈骗犯罪的目标,被骗概率较高;同时老年人害怕被时代淘汰,希望获得社会认同的需求强烈。蓝马甲行动正是因此孕育而生。

自今年3月至今,“蓝马甲”志愿者已走进全国40多个城市、超过3200个社区。通过社区民警、志愿者现场讲解、手把手教学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培训、防范网络诈骗服务。“在此期间我们发现,比起年轻人,同龄人之间的交流更能让老人们听得进去,也更容易从一开始就建立起信任感,于是便有了成立老年巡讲团的计划。”王亦菲说。

记者了解到,不光是北京,郑州、广州、杭州等地也相继成立了“老年巡讲团”,未来他们将通过短剧、广场舞、快板等多种形式走进社区,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反诈宣传,提升老年群体的反诈意识。

“反诈情景剧中的故事来源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我们与警方进行过沟通、采样,在此基础上做了一些改编,放大了戏剧冲突。”游家为是这部反诈情景剧的导演,他同时也是小剧场戏剧工作室——戏逍堂的创始人。

最近几年,游家为在做小剧场话剧之余,与老年人结下了不解之缘。闲暇时,他会去养老驿站、养老院做义工,更成立了朝阳戏剧社,为中老年戏剧爱好者进行表演培训,排练话剧,剧团演出的剧目免费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放。“我也是快奔50的人了,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

如今,游家为也正式加入蓝马甲志愿者,“用情景剧的形式传递反诈知识,老年观众更容易接受,希望他们笑着、看着就把套路牢记心中。”游家为说,北京蓝马甲老年巡讲团的成功首演是一个好的开头,未来他会进一步挖掘北京本地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戏剧形式,丰富老年人退休生活的同时,将反诈宣传坚持下去。

(原标题:曾受骗的大爷加入反诈宣传,退休老人组成“蓝马甲”巡讲团)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张蕾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