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人工心脏瓣膜领域技术洞察简报》(以下简称“报告”)由SaaS服务商智慧芽正式发布。该报告从多个维度剖析了人工心脏瓣膜领域的专利现状、产业发展、专利诉讼情况等内容。

报告显示,近10年,中国在心脏瓣膜疾病的研究和技术发展也得到快速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全球与人工心脏瓣膜技术相关的专利约1.5万组;中国相关专利数量仅次于美国,排名全球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技术专利诉讼领域,近20年人工心脏瓣膜技术领域累计专利诉讼超过140起,涉及专利百余件。

20人工心脏瓣膜技术发展迅速

随着人口老龄化,瓣膜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据统计,全球约有2.09亿心脏瓣膜疾病患者,而中国有近4000万。心脏瓣膜疾病属于结构性心脏病,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严重情况下可能危及生命。

自1960年第1次成功把人工心脏瓣膜植入人体心脏以来,人工心脏瓣膜研究的历史已有50余年。我国人工瓣膜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几乎与国外同步,历经4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心脏瓣膜外科临床及科研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根据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分析可知,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球与人工心脏瓣膜技术相关的专利约1.5万组(详见图1),最早专利申请可以追溯到1951年。近20年,人工心脏瓣膜技术专利申请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图1: 全球近20年人工心脏瓣膜技术专利申请趋势

中国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二

在专利数量方面,美国、中国、以色列、瑞士和德国排名前五,其中美国申请量近7000组,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二位,申请量约2180组。这表明,受到市场的带动作用,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申请人均对人工心脏瓣膜领域表现出了较大的兴趣,积极进行研发和专利布局的投入。这其中,中国在人工心脏瓣膜领域的专利申请的起步虽然晚,但专利申请数量后来居上,这表明中国申请人对技术开发以及专利布局均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根据智慧芽数据库进一步分析目前中美在审专利数量的增长趋势,可以发现中国在人工心脏瓣膜技术方面与美国的差距逐渐缩小。同时,由于美国在该领域起步较早,专利保护期逐渐临近,导致较多的技术专利将成为公用技术。

报告显示,美国相关专利中有效专利量1961组(占比27.8%);在审中专利量为1453组(占比20.6%);中国专利中有效状态专利量为908组(占比41.7%);在审中专利量为679组(占比31.3%)。此外,该报告进一步对比了近20年中国和美国在人工心脏瓣膜领域的发展趋势。(详见图2)

 

2: 中美近20年人工心脏瓣膜技术专利申请趋势

高利润、高壁垒导致专利诉讼频发

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伴随着资金的高投入和市场的高收益,专利侵权诉讼案也是风起云涌。高端医疗器械,涉及到医药、机械、电子、材料、生物、软件和硬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多领域跨界创新,极容易发生专利侵权事件。

通过智慧芽数据库专利诉讼数据显示,近20年人工心脏瓣膜技术领域累计专利诉讼超过140起,涉及专利百余件,以2017年尤为激烈,一年中发生有近30起专利诉讼与人工心脏瓣膜技术相关。

图3: 人工心脏瓣膜技术近20年专利诉讼情况

此外,结合心脏瓣膜的诉讼情况,智慧芽提取并呈现了诉讼涉及专利中的高频词汇,发现该技术领域内诉讼集中的技术焦点在输送导管、输送装置/系统,其次是心脏瓣膜假体、瓣膜环等。

(备注:本报告侧重分析技术演变及研发能力,因此报告将专利数据进行简单专利族合并并基于此进行专利分析;同时结合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提供的公司树将部分企业进行合并分析。)

【关于智慧芽】

智慧芽(PatSnap)是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聚焦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两大板块。通过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技术,智慧芽为遍布全球的科技公司、高校和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提供大数据情报服务。智慧芽围绕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已经构建产品矩阵,旗下产品包括PatSnap全球专利数据库、Innosnap知识产权管理系统、Insights英策专利分析系统、Discovery创新情报系统等。智慧芽已经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超1万家客户,涵盖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生物医药、化学、汽车、新能源、通信、电子等50多个高科技行业。国内客户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中国石化、海尔、美的、小米、宁德时代、小鹏汽车、大疆、药明康德、商汤科技、华大等;国际客户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陶氏化学、戴森、Spotify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