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家人朋友看一部或温馨或轻松的电影度过跨年夜,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元旦保留节目。2022年跨年档、元旦档观影需求旺盛,市场火热。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昨晚20时,2022年元旦档三天总票房达到10亿元,战疫题材影片《穿过寒冬拥抱你》以超过3亿元的票房成为档期内冠军。

《穿过寒冬拥抱你》海报

近几年,观众对仪式感的追求越发强烈,隆重而有纪念意义地度过跨年夜成为许多人的选择,餐饮、文化休闲类消费需求极大增长,跨年档、元旦档的地位也大大提升,成为许多电影公司的必争档期。岁末年初的观众往往更爱看一些温馨的合家欢电影,或者笑点充足的喜剧片,因此,爱情片、喜剧片和一些风格温情感人的电影成为这一档期的首选。今年元旦档共有9部新片上映,多数影片的气质都比较契合新年氛围。

其中,由薛晓路执导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凭借全明星阵容、战疫题材和温情风格成为最大赢家。黄渤、贾玲、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周冬雨……从主演阵容上看,影片对大多数观众就极有吸引力,更何况讲述的战疫故事大家都经历过,更容易引起共鸣。影片把当年武汉封城时的大场面拍得颇为震撼,几对主人公的故事虽然煽情,但还是能让人回想起疫情严峻时期整个国家和社会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氛围,更加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事实证明,《穿过寒冬拥抱你》这张感情牌打得精准,很多观众感动落泪。根据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最终票房有望突破8亿元,成为继《中国医生》后又一部市场上大获成功的战疫题材影片。

喜剧片《李茂换太子》走纯喜剧路线,派出开心麻花人气喜剧演员马丽、常远、艾伦、魏翔等主演,在架空的时代背景和“互换人生”的错位设定下大开脑洞,以高密度的笑点补足了近半年来市场上纯喜剧类型片的空白,让观众在欢笑中迎来了2022年。警匪片《反贪风暴5:最终章》把握住类型片最基本的创作规律,以港片最经典的警匪类型、廉政公署题材,加上古天乐、张智霖、郑嘉颖、宣萱等观众喜爱的实力演员,以及枪战、追车等动作场面,满足观众看大明星、大场面的娱乐需求。爱情片《以年为单位的恋爱》主打毛晓彤和杨玏这对国民演员CP,用贴近年轻人的视角和情侣之间互动的丰富细节,讲述一个大部分恋人都可能有过类似体验的故事,属于以小博大的典型案例。

相比以上四部新片在题材、新年氛围上做文章,《误杀2》《雄狮少年》和《爱情神话》这三部已经上映一段时间的贺岁档影片则靠口碑获得了长尾效应,市场表现强劲。元旦当天,《穿过寒冬拥抱你》等四部新片占据了绝大部分院线的排片,《误杀2》《雄狮少年》《爱情神话》三部影片加起来的排片还不足8%,但到了1月2日,这三部佳作的排片开始逆袭,其中《误杀2》从5.1%升至8.6%,《雄狮少年》《爱情神话》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误杀2》故事虽然老套,但摄影、美术、服化道等各方面制作精良,加上一众实力派演员富有感染力的表演,浓厚的父子亲情感动了不少观众。《雄狮少年》则跳出以往国产动画依靠神话IP的桎梏,用现实主义故事、小人物逆袭的励志精神和令人惊艳的动画效果得到业内和观众好评。《爱情神话》用沪语方言讲述几位中年上海人的情感生活,海派气质和女性主义视角让观众眼前一亮。这三部影片的逆袭说明,档期选择固然重要,影片质量才是持续抓住观众的法宝。

 

(原标题:《穿过寒冬拥抱你》领跑,《误杀2》《爱情神话》《雄狮少年》长尾效应显著跨年仪式感助力火热元旦档)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袁云儿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