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阿里巴巴集团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分管总裁戴珊发布内部信,宣布原淘宝天猫业务的新组织架构。新架构将全面聚焦用户体验、客户价值,消除惯性思维、鼓励机制创新。其中一项调整最受关注:在坚持淘宝、天猫双品牌运营的基础上,新设立产业运营及发展中心、平台策略中心、用户运营及发展中心。

新华社资料图

新设三大中心,意味着阿里电商最核心的淘宝和天猫两大业务在后台实现全面融合。此前,虽然淘宝和天猫两个业务共用淘宝这一APP,但有两套不同的平台机制。淘宝以中小商家和多元化长尾供给为主,天猫则以服务品牌商家为主。阿里方面称,新机制下,无论是品牌还是中小商家,将在一个新的统一的平台机制下运营。新成立用户运营及发展中心,则是从用户产品层面,持续优化消费者体验链路,为消费者带来更简单、顺滑、好逛的体验。

今年1月1日,阿里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正式成立,戴珊代表阿里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一层组织。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阿里巴巴生态中,有9.53亿来自中国市场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国零售市场的月度活跃用户(MAU)达到9.46亿,较上一年同期增加6500万。

(原标题:淘宝天猫业务后台融合)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孙奇茹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