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控集团近日披露,北京金控所属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建设了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并承接公共数据托管和创新应用任务。至此,全国首个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落地。

资料图 记者 邓伟 摄

目前,专区已汇聚金融机构开展信贷业务所“亟需、特需”的工商、司法、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多维数据25亿余条,覆盖14个部门机构、240余万市场主体,实现按日、按周、按月稳步更新,公共数据汇聚质量和更新效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根据北京出台的《关于推进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建设的意见》,北京市经信局创新“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的公共数据市场化应用模式,利用金融业覆盖领域广、数据需求大、应用场景多等方面优势,授权北京金控所属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建设金融公共数据专区。

目前,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建立了涵盖系统运维、资产管理、数据管理、合规管理等38项制度在内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建成数据集成开发平台,建立敏感数据输出的脱敏规则和主体授权机制,确保数据安全合规输出,同时还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建立大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实现政务数据全流程留痕管理。

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推出了京云企业征信平台,引入专区汇聚的税务、社保、公积金等高价值公共数据,截至目前已利用开通的118个数据接口,累计为银行、保险、担保等44家金融机构和2万多名平台用户提供服务800多万次。

(原标题:北京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汇集数据25亿条)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潘福达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