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是正阳门俗称,古都北京九门之首。前门大街众多的北京老字号,是北京城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珍贵的活化石。仅从京商饮食文化代表月盛斋来说,它就与前门的商脉、文脉和地脉紧密相连,虽然几经变迁,这家老字号始终没有离开前门。

京城名店月盛斋

许麟庐先生为月盛斋题写的“味道之腴”

肇始之地前门外 字号缘于西月墙

前门是内城九门中惟一箭楼开门洞的城门。门洞平日不开,只有皇帝到天坛去祭天、到先农坛去亲耕等大典时,才会打开。平日官员、商民人等出入前门,要绕道走瓮城东西两边的洞子门。据《都门杂咏》记载:“五色迷离眼欲盲,万方货物列纵横。举头天不分晴晦,路窄人皆接踵行。”这里店铺林立,行人如梭,是商业兴盛之地。

月盛斋创建于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创始人是马庆瑞,招牌产品是酱羊肉和烧羊肉。月盛斋选址在前门内,但字号的由来却缘于前门外。前门外箭楼西月墙路南,是马庆瑞生意的肇始之地,马庆瑞对此地情有独钟,因此在取字号时,第一个字就定为“月”,取其地利;第二个“盛”字来源于明清时期的一副对联:“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选其“盛”字,顺为天时;第三个“斋”字,多指书房、学舍、饭店或商店,借用文雅的“斋”字,融会人和。

鼎盛之地前门内 腰牌恩赐户部街

乾隆四十年那会儿,从前门往北至大清门前,名棋盘街,从大清门的左右往北,各有一道高大的红墙直至天安门的南侧。按照文东武西分布,东红墙外边是礼部、吏部、户部、工部、宗人府、钦天监等文职衙门,这里就是月盛斋所在地——户部街。西红墙外为五军都督府、刑部、都察院、大理寺等武职衙门,称兵部街。两条街衙署林立,月盛斋坐落其间,位置可谓得天独厚。

月盛斋在户部街开办羊肉店之初,就以适应宫廷大内高端需求出发,满足当时满人、蒙古人喜食羊肉的习惯,开发出精工细作、耗时费工、营养丰富、价格昂贵的酱羊肉、烧羊肉。从乾隆四十年至民国建立的130多年时间里,月盛斋借助宫廷的人脉、物力成功开拓市场。

当时,部署吏衙、王公贵族,包括皇宫内院的达官贵人,都成了月盛斋的常客。《旧都文物略》记载:“月盛斋在户部街,左右皆官署崇楼碍目,此斋独立其中,巍然不移。”到乾隆末年,月盛斋已誉满京城。光绪十二年十月十二日(1886年11月10日),慈禧太后特别恩准,发给月盛斋四道进宫腰牌,作为往皇宫内送肉食的通行证件。从此月盛斋酱羊肉成为宫廷御用贡品,一时风光无两。清朝监察御史朱一新在《京城坊巷志稿》对“月盛斋”有此记述:“户部门口羊肉肆,五香酱羊肉名天下。”

传承之地前门外 老牌匾成镇店宝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因扩建天安门广场,月盛斋从前门内户部街(已改叫公安街)迁到前门外五牌楼西侧,原永增和银号旧址,即月盛斋前门门店,马路东侧设有加工厂。在20世纪50年代初,前门火车站每天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前门大街成为当时北京三大商业区之一,老字号多达上百家,一度形成了“谁向正阳门上坐,数清来去几多人”的景象。在这最具传统特色的商业街区里,月盛斋就是众多老字号之一。

1979年,劫难过后的月盛斋,终于扯下了“京味香”的牌子,重新换上月盛斋老匾。1980年,月盛斋邀请老顾客中的部分知名人士召开座谈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万春老先生和其子李卜春、净行名家周和桐先生、评剧表演艺术家马泰先生、书画名宿许麟庐先生等参加了座谈。一番畅谈后,许麟庐先生为月盛斋题写了“味道之腴”四个大字。厂里的老师傅们不明白其中意思,许老笑了笑说道:“这就是说,你们月盛斋的酱烧羊肉味道好得无比。”李万春先生带来了在家自画的“老来少”国画一幅,寓意月盛斋老店焕发了青春活力。马泰先生书写了“香飘千里外,佳味引客来”的条幅。

月盛斋经理知道许麟庐先生是著名的书画大家,想请他老人家为月盛斋题写一块匾额。许老端详着月盛斋的老牌匾,仔细询问题匾的是什么人?过了一会儿,许老叹了一口气说道:“这匾我不用写了,你们也不用费力再找别人写了。月盛斋这三个大字,写得太横了,当代书法家们恐怕难以超越。所以我不写,别人恐怕也没人愿意碰这个钉子。要我说,你们还是把这块老匾按老工艺重新维修一遍,好好地保存起来吧。”

从那以后,月盛斋再也没有找人题写过牌匾。现在月盛斋的老匾和乾隆年间盛放老汤的青花瓷缸已成为月盛斋的镇店之宝。

光绪十二年(1886年),清政府刊行的《顺天府志》称赞“月盛斋酱羊肉极鲜美”。民国期间,月盛斋制售的酱羊肉被列为“北平市著名食物”名单首位,成为北京风味食品的代表。2008年,“月盛斋酱烧牛羊肉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前门,见证了老字号月盛斋的诞生,也成就了月盛斋的辉煌。坐落在历史文化厚重的北京中轴线上,众多像月盛斋这样的老字号,就像一颗颗晶莹璀璨的明珠,弥足珍贵,为古老的北京城增添了无穷的魅力。供图/视觉中国

(原标题:月盛斋与前门之缘)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钱安明

流程编辑 U003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