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萌咨询机构近期发布的2022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指出,消费国货不再是情感的认同,更是品质的认可和文化的共鸣,在很多品类的消费选择中,国货正在成为“首想”和“首选”。

近几年,国货不仅取得了国人的认可,更是走出国门,获得外国消费者的青睐。除了华为、小米等科技产品畅销国外,近年来,随着“中国妆”在海外成为热门妆容分享,国货美妆品牌集体出海,并在外国越来越受欢迎,花知晓、CATKIN卡婷、ZEESEA滋色等国货美妆品牌在日本也成为了日本药妆店专柜的C位;此外,中国的软件和互联网应用也火到了国外,抖音海外版Tiktok的下载量在美国市场排名第二,小红书,在东南亚的年轻人群体中获得了极高的热度。

知萌咨询机构近期发布的《2022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指出了隐藏这些现象背后的“国货进化”趋势,报告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国货正在进化,并摆脱了“物美价廉”的标签,从产品品质到品牌文化等,正在逐步改变消费者对国货的心智认知。

国货从“平替”到首想和首选

知萌咨询机构发布的《2022中国消费趋势报告》调查显示,42.5%的消费者在过去的2021年中增加了对国货的消费。同时,针对“同一种商品,国际品牌质量一定比国货品牌好”的说法,26.8%的消费者认为不同商品各异,而在提到国货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别时,56.3%的消费者表示国货品牌与国际品牌没有什么差别,另外,63%的消费者认为,国货品牌更有文化内涵,更让我感觉到可靠。这些数据说明,国货不如洋货的偏见正在被打破,消费者选择国货的原因也从情感认同转向品质认可,在众多品类的消费中,国货正在成为首想和首选。

1.png

新消费品牌点燃国货消费热情

近年来,新消费品牌呈爆发增长,并且不少新消费品牌成为国货黑马。除了美妆国货之光完美日记和花西子出现超级爆款单品,国货新饮品元气森林用“0糖0卡0脂”的新成分新概念搅动了可口可乐的局,本土咖啡品牌瑞幸、三顿半正在以高占比抢占星巴克和雀巢等经典品牌的中国市场……

知萌调查数据显示,在日常的国货选择中,57.0%的消费者表示,在2021年新增加的国货消费中,新消费品牌占据了主流,并且不同代际的消费者均对新消费品牌有着较高的认同。可见众多新消费品牌的出现,为国货消费带来了不俗的消费热情。

2.png

知萌咨询机构的趋势报告指出,国货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众多领域打破外国品牌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国货也不再停留在瓜分平价市场,也已经在多个品类中赢得高端市场的一席之地。国货的发展对促进经济内循环有着重大的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国货品牌应当清趋势,抓住与疫情难题并存的机遇,以强化产品质量和打造知名品牌为抓手,让品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选择国货不再是感性的,而是理性的。

作为长期关注着全球及中国商业趋势的变革的趋势营销公司,知萌咨询机构每年都会出品年度的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持续预见中国消费市场的潮流变迁。《2022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是知萌第六份年度趋势报告成果,2022年的趋势报告通过深度的调研、丰富的数据、立体的案例和前瞻性的趋势解读,总结了年度的趋势关键词,预见了2022年的10大消费趋势。

3.png

知萌《2022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指出,在2022年,消费者更加关注“向内探索”,他们正在从追求外在的符号,走向深度的“向内探索”,更加注重自我的建构与生长,崇尚更简约的生活,探索更简约的兴趣,追寻更纯粹的自己, 2022年的消费趋势关键词为“回归”与“追寻”,同时,知萌咨询机构经过深度的研究,也预见了2022年将会呈现的10大消费趋势,分别是:内在绽放、感官滋养、驭感消费、品牌心域、国货进化、质懒生活、极致低减、闲品新生、内容破茧、虚实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