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一边打零工一边寻找失踪儿子,自己又感染了新冠病毒,“流调中最辛苦的人”岳先生的故事引发全网关注。岳先生曾在社交媒体表示,很多热心市民向他转账捐钱,但他希望“不要刷钱,帮我找找儿子就行了”。

公益界人士从中察觉到,这其实是一个人们乐于表达善意并且付诸扶助行动的时代。见到困难的人,立即出手捐款捐物,在信息极速扩散的互联网世界里,人们的情感共鸣一下子就会被点燃。

同样需要思考的是,在如此便捷的时代里,数以亿万计的网友通过互联网捐钱,项目效果如何,怎样看到他们的爱心着实落地?从抗疫和洪水救灾,网友对公益项目的透明和专业化的期望值持续攀高。

近日,腾讯公益全面升级“回响计划”,公益探访不仅以图文、直播和视频的形式记录,并跨界联合腾讯音乐人、腾讯影业、阅文集团,将音乐、微电影和文学创作融入公益话题里。

一个个热点公益事件追溯还原,生动展现了项目的进展和实际成效,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直达捐赠人,极大提升项目的透明和专业化提升。 

数十首音乐创作

源于乡村、孩子和长城的公益故事

▲腾讯音乐人在儿童医院里进行表演

2021年圣诞节前夕,来自宁夏固原的嘉钰在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免费完成了腭裂修复手术。如何让小嘉钰等孩子能在手术前后得到慰藉?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由此在儿童医院一楼娱乐区展开,主角是腾讯音乐人,以及正在接受治疗的唇腭裂患儿及其家人。

去年12月15日,腾讯公益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腾讯音乐人平台联手发起的“2021小红花回响音乐季”公益探访营之旅正式启动。

公益探访营之旅由腾讯公益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儿童素养教育计划”项目、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艺术改变乡村”项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员加油包”项目、嫣然天使基金“重塑唇腭裂儿童笑颜”项目共同开展。

30名音乐人由海选选出,其后走访四大公益项目所在地,用音乐、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记录,用音乐传递爱与能量。

▲艺术家在帕连艺术村进行创作

“小红花回响音乐季”公益探访营的初衷,是用音乐艺术激发大众对公益的向善之心。在公益探访结束后,腾讯音乐人即将在春节之后,举办一场线下的创作营结营仪式,现场演唱“小红花回响音乐季”探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进行数十首公益音乐创作,并且将推出原创数字公益专辑。 

四部微纪录片春节后发布

用镜头纪录社会变迁

我国现有1731余万视障人士,而“持证上岗”的导盲犬不足200只。在陕西目前有6只导盲犬上岗服役,西安却有7万余名视障人士。从一只幼犬成长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需要学习并通过30多项严格的科目,掌握技能后适配给符合条件的盲人。

导盲犬在日常是如何帮助主人的?去年12月,腾讯公益和腾讯影业视频号做了一场“回响计划”直播,用盲人和导盲犬的第一视角,带领大众跟随西安市莲湖区阳光使者导盲犬发展服务中心导盲犬“高兴”,体验导盲犬和主人搭档的一天,买菜、坐地铁、过十字路口等生活场景,引来近20万人次网友观看和热议。

2021年11月,腾讯公益“回响计划”首次携手腾讯影业“青年导演培养计划”,希望以影视的形式,呈现公益故事。杨雨豪、罗润霄、王豪、高书四位青年导演将镜头聚焦公益事业,分别围绕导盲犬公益计划、罕见病医疗援助工程、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山西受灾文物抢险保护四个公益项目展开微纪录片拍摄。

四部微纪录片将于2022年农历春节后陆续发布,在线上发布微纪录片的同时,还将邀请公益项目发起人、公益领域专家、媒体人、爱心志愿者举办线下观影会、项目探访及公益研讨会,共同倡导关注社会热点公益话题。

从“小人物”看乡村振兴

用文字讲述时代故事

如何将乡村振兴过程中感人的公益事件记录下来,“回响计划”想到了让精于文字的作家们来办这件事。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阅文集团白金作家意千重,是首位参与到“回响计划”的作家。她亲身深入多个公益项目当地探访体验,也将推出公益随访文学作品,希望以丰满的故事内容,让更多文学爱好者了解并参与公益。

▲项目工作人员在村里安装路灯

意千重探访的其中一站,是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的“点亮乡村光明万家”项目。2018年9月,四川省什邡市元石镇花桥村装上了第一盏LED太阳能路灯,编号“GE-00001”。这些路灯由当地村民自筹建起,从捐助开始,项目就确定了每盏灯都要有“电子身份证”,信息彻底公开透明。

▲乡村女孩在路灯下跳舞

公益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回响计划” 回溯善心萌芽的那一刻,正似“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自去年99公益日起,腾讯公益的“回响计划”至今共完成21场主题传播,包括长城保护、希望工程等多个项目的回访以直播+纪录片形式进行,官方视频号播放量超过3300万次,直播收看量达75万次,有超300家机构加入自传播,观看量超过8000万次。

与传统公益做法相比,公益传播现在加入了音乐、微电影、文学作品等多种表达形式,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和流行的表达,也无形中推动着公益事业往更高的透明度上可持续发展。

如今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有10万多个不同类型的公益项目在持续展开,大至各种大病救治扶危解困,小至为乡村学生送上一盏台灯,诸多案例都真实记录着时代与社会变迁,通过“回响计划”,其实就是在了解当下中国。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