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抖音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政务新媒体健康中国、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发起#心灵关爱季 主题活动,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交通大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院校的专家以及平台创作者,以直播和话题互动等方式,分享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共同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活动中,抖音先后发起9场直播为青少年和家长提供专业、体系化的心理知识;同时,抖音还发起#心灵关爱季 话题,汇聚平台创作者的优秀视频内容,让更多人从优质心理学知识视频中受益。截至目前,#心灵关爱季 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9场直播看播人次达37万。

据了解,该活动邀请参与直播的心理学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教授黄峥、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钱炜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研究员罗晓敏,篮球运动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林书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倡导者于昕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妇幼卫生专家黄小娜也参与到直播当中,呼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消除心理健康问题污名化。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情绪和压力的疏导一直是一个重要议题。黄峥在题为《如何更好地管理情绪和压力》的直播中,通过专业知识和实际案例相结合,为青少年和家长们分享了遇到情绪和压力时的疏导技巧。

黄峥认为,情绪和压力在生活中很常见,客观看待它的存在是解决情绪和压力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心理学上来说,“接受自我”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认知过程。而对于青少年,由于成长环境的不同,在情绪和压力上,会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家长也要根据孩子的特点进行指导。没有标准方式,但核心目标是,给孩子塑造一个健康安全有爱的家庭环境,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

针对青春期青少年的心理问题,钱炜从专业角度上给出了解读和建议。她介绍,青春期出现“逆反”行为是由于这阶段青少年大脑边缘系统与前额叶皮层神经网络在发育进度上的不匹配,从而导致容易出现情绪上的波动。而其影响因素来自个人、家庭、家族、社区、社会以及网络环境的安全性等。她建议,可通过行为激活、获得社会支持、发展青少年问题解决的能力等方式来加以应对。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专场直播中,林书豪自述了作为篮球运动员的经历和所面临的一些外部压力,鼓励青少年要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积极向身边人、心理领域专业人士寻求帮助。直播中,嘉宾一致呼吁提高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并鼓励和支持青少年主动获取相关知识,互帮互助,积极寻求帮助,打破沉默,消除心理健康问题的污名化。

在#心灵关爱季 话题下,众多优质创作者也纷纷分享心理学相关知识,关心青少年成长。创作者@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在视频中分享了心理学家艾瑞克伯恩提出的一个人生脚本的概念——人们在童年时期,就形成了对自己一生的规划,并且被父母所强化,有时候这个规划是意识层面的,更多是潜意识层面的,如果我们挣脱不开,就成为了我们一生的命运。目前,该视频获赞超4.2万。

此外,北京大学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博士刘海骅、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弛、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侯瑞鹤等,也通过直播分别就《家长如何关注青少年孩子的心理健康》《如何培养积极向上的孩子?》《倾听他人,表达自己,创造好关系》等话题展开分享,受到青少年和家长们欢迎。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必修课。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持续联合权威行业力量、组建青少年心理关爱团,为青少年、家长提供优质的心理学短视频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