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人为什么对排名如此热衷,凡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排名。我有时候想,动物世界也有排名吗?哪只羊吃得最多,哪只羊吃得最少;哪匹马跑得最快,哪匹马跑得最慢。动物们没有排名的概念,它们的名次,也是人给排的。

资料图,图文无关。

曾看到一位初为人母者自豪道:“我儿子出生时哭声最响亮,医生说是今天出生的所有宝宝里面排名第一的!”瞧瞧,刚来这个世界就“被排名”了。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也不停“被排名”。幼儿园里,要排一排哪个孩子最乖,哪个孩子最聪明。到了小学,要排一排谁的成绩最好,谁的体育最强。初高中阶段,排名更如同一记记鞭子,逼得孩子们压力山大。到了大学也不得轻松,参加工作进入社会了,同样无从摆脱。个人绩效要排名,公司业绩要排名,财富身家要排名……无孔不入的排名,就像一张大网,密密实实把人们罩在网中。

大圈子有大圈子的秩序,小圈子有小圈子的规则。任何一个圈子,即使小到只有两个人,也要排一下谁是第一,谁是第二。我曾在一个只有五个人的小圈子工作过,几个人明争暗斗,谁也不甘落后于人。大家表面和和气气,其实内心风起云涌。“内卷”不是今天才有,是一直存在于人类群体的“内心戏”。谁不想独占鳌头?谁不想首屈一指?谁不想一枝独秀?谁不想名列前茅?

排名,是一种激励别人或自我激励的手段。温吞水一样的世界,没有生机和活力。不过,排名也是双刃剑。这个世界上,不知有多少人汲汲于排名,有多少人因此陷入焦虑。人生在世,没有永远的第一名,也没有永远的最后一名。生活漫长,你一定占过第一名,也一定占过最后一名。排名只是一种形式,不为排名所累,又能让排名激励你不断向前,才是最佳状态。

(原标题:无孔不入的排名)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马亚伟

流程编辑:u062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