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生者和逝者之间沟通的一道桥梁,是生命守望传承的使者。”——张璐

虽然口罩遮住了大半面庞,但仍然可以从张璐的额头和眼角看出,说话时她始终保持一种端庄严肃、不苟言笑的表情,不会开心大笑,也很少流露出悲伤的神色。从事墓地管理工作20年,张璐练就了这样一副“冷面孔”。

不笑,是因为这份工作面对的是死亡,不宜“微笑服务”;不哭,是因为要以强大的内心,去安抚逝者家属的情绪。

2002年7月,安徽姑娘张璐从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毕业了。她学的是民政管理,看到万安公墓正在招聘李大钊烈士陵园的讲解员,于是欣然应聘。但讲解员的工作还没展开,就因岗位需要被调去了业务部门,成为一名墓碑设计师。

“我们是生者和逝者之间沟通的一道桥梁,是生命守望传承的使者。”张璐希望通过自己设计的墓碑,寄托逝者的灵魂,表达生者的哀思。

任继愈先生的墓碑,由两块山石构成,碑文使用了任老自己的笔迹,“生也有涯,学无止境”的八字碑文,浓缩呈现了这位著名学者的学术人生;著名历史学家、文物鉴定家史树青酷爱竹子,于是在他的墓碑上雕刻了竹叶的造型,希望史老九泉之下继续与竹为伴……张璐结合逝者家属的要求,用小小的墓碑诠释逝者的人生境界。

2017年9月,“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病逝,安葬于万安公墓。张璐上网查询了大量南老的资料,试图从南老的人生经历中提取一个最有代表性的符号融入墓碑设计。南老曾动情而浪漫地表示:“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宇宙”“太空”“神秘”“绚丽”……那些日子,这几个关键词始终在张璐脑海中萦绕,她想起一种在墓碑制作中并不常用的石材——黑金砂,这是一种主体为黑色、内含“金点儿”的花岗岩。“黑色象征深邃的太空,金点儿就像闪烁的点点星光。”探索太空是南老一生的追求,张璐希望他逝世后仍然能与璀璨的太空相伴。在墓碑左侧,张璐设计了一座南老的全身像,选取了南老最经典的一张侧立回头的照片做成剪影。南仁东鞠躬尽瘁的脊梁精神仿佛刻入了这幅剪影,虽然看不清脸,但那个形象一眼入心,从墓前走过的人都能立即联想起那个可敬的名字。

一位老红军去世了,老人的子女希望在墓碑上留下一些红色印记。刻一把枪?太生硬了;刻一枚红星,不太独特……张璐静静倾听逝者子女的述说,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她灵光一闪。“我母亲年轻时是游击队员,她最喜欢的歌就是《游击队之歌》。”“对,就是它,《游击队之歌》!”张璐将歌词用影雕的方式刻在了老人的墓碑上,让这首歌一直陪伴着老人。从老人墓前走过的人,看到歌词,也总会停下脚步,不由自主地哼唱起这段熟悉的旋律。

去年,张璐设计了一款平安灯。“我们中国人都有为逝者点长明灯的习俗,但在公墓燃烛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就想着改良一下。最后做出了一对平安灯。”这对平安灯外形仿照蜡烛,通过电池点亮烛火内部的小灯泡,让平安灯发出柔和的光。这种蜡烛其实并不鲜见,电商平台上能搜出成千上万。但心思就隐藏在细节之处。张璐设计的蜡烛,在一侧有一个小弧度的缺口,从缺口处淌下几滴蜡油。“这是还原了烛泪的样子。”闪闪烛光照亮逝者前路,点点烛泪寄托无尽哀思,这个设计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外观设计专利。

墓碑的形式与时俱进,张璐也在不停地学习新的技术。比如,纸笔画图已经变成了电脑绘图;3D打印机可以将墓碑的立体模型打印出来给逝者家属展示;影雕技术可以把逝者的形象逼真地印刻到墓碑上,永不泛黄、掉色……在墓园规划的工作中,她也在思考着,如何让墓碑走向小型化、节地化,引导采用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方式,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张璐获得了很多荣誉,还参与了公墓管理员的国家职业标准制定工作。2019年,她作为带头人申报建立张璐墓地管理员北京市民政技能大师工作室。“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这个职业,也让这个原本不太喜欢见人的职业大大方方地走到世人面前,让人们感悟生命文化。”张璐说。

(原标题:张璐 万安公墓业务科墓地业务班班长 碑里人生)

来源:北京日报

流程编辑:U063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