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钟山自二十岁在《解放军文艺》发表小说处女作以来,先后出版长篇小说与小说集百余部,是深受读者喜爱的当代作家。他的小说《父亲进城》改编为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引起轰动,此后又有大量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他也开始跨界影视,担任编剧与制片人。其代表作《激情燃烧的岁月》《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幸福像花儿一样》《天下兄弟》《军歌嘹亮》《大陆小岛》等曾获各种奖项。

石钟山的最新长篇《问苍茫大地》书写的是硝烟散去后的隐秘较量与无声激情:东北解放前夕,东北局社会部情报科长毕剑与代号为“老爷子”的国民党特务开始穷尽一生的“猫鼠游戏”,而奉命假扮“老爷子”妻子的,竟是毕剑爱人失散多年的姐妹,几个人物的命运由此相互纠缠,在时代大潮中激荡出一串浪花。

青年作家石一枫也是《当代》杂志的编辑,对石钟山的小说非常熟悉,并把其中的特点形象地总结为“反着写”。例如石钟山笔下的石光荣是战斗英雄,戎马一生,但他不是写这个大人物的大思想、身上的大事件,而是写石光荣在生活中跟媳妇、孩子、邻居打交道的小事件。过去军旅题材作品单调之处就在于只从大处来写大人物,其实要写好大人物精神上的“大”,往往要从小的地方去写。石一枫认为,作家既要能写纵横捭阖,还要能写日常生活,这也是石钟山作品的特点,既有大胸怀和大视角,也有写高度生活化的日常细节的写作能力。《问苍茫大地》便集中体现了这一点,小说开篇写辽沈战役,千军万马进城,格局非常大,进入情节主线后,人物的塑造又都是在日常场景中塑造的。比如“老爷子”这个人物,石钟山写他在潜伏下来后怎么跟干部和邻居打交道,怎么娶媳妇,其实他的生活轨迹就是一个东北老百姓的生活。

(原标题:《激情燃烧的岁月》作者石钟山

新作写东北谍战)

来源 北京晚报

流程编辑 U003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