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京城疫情反复,不少人已开始囤货,担忧生活物资不够。那么,线上买菜平台和线下商超门店的背后,蔬果、蛋奶、粮油的调配供应和储存量究竟怎样?

记者兵分多路,实地探访京城企业仓库、蔬果基地和应急保供。你担心“没有”的生活物资,其实远比想象得充足。

京采盛芳合作社分拣中心,师傅正准备把新采摘的蔬菜入库。

采收

产出量增20% 送百余家商超

突如其来的北风,让怀柔区的气温比昨天降低了不少。凌晨5点,气温12摄氏度,风寒效应影响下,体感甚至更低。在杨宋镇太平庄村,天安有机农场的农民们此时已开始采收新鲜蔬菜。

大棚内,西芹、小白菜、油菜、圆白菜……青翠欲滴。农民们正在采收的,都是北京市场上最常见的几种叶菜。“每年的四五月份,都是北京市郊蔬菜产出最旺盛的时候。”农场的技术负责人宋波,特意在外套里面加了一件保暖内衣,以应对三四级的北风。他特意叮嘱农民们采收时候尽量轻柔一点,因为这几种叶菜比较娇嫩。

每天早晨的采收时长,由订单量决定。这两天,受疫情影响,农场100多个大棚的蔬菜产出量比以往同期增加了20%。今天的采收,到8点多钟才接近尾声。太阳出山后,大棚内的气温升高,农民们都忙得满头是汗。

在杨宋镇,宋波自己没有感受到什么“抢菜囤菜”的氛围。“我们这儿超市都是正常供应,没人抢。城里其实也没必要,现在正是北京蔬菜上市高峰,供应肯定没问题。”农场采收好的一箱一箱的蔬菜,被装上冷链运输车,然后送到小汤山的天安农业基地。在那里进行分拣、包装、冷藏,再送往全市130多个商超。物美、家乐福、永辉、盒马的门店,都有机会看见出自怀柔这个基地的蔬菜。

“从昨天开始,我们接到的订单数据明显多了,大概是以往同期的2倍。天安农业每天蔬菜供应量达到了40吨。”专门负责供应链的张兴敏昨天特意前往怀柔有机农场,考察保供情况,“疫情以来,我们已形成了成熟的保供机制,随时关注疫情动态,而且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天,我们就增加了对重点区域,比如朝阳大悦城、双井家乐福等商超的供货。”

张兴敏说,天安农业在全国有20多个生产基地,“我们按照时令供菜,前一阵,海南那一茬更过去。现在,正是北京出菜量最大的时候。再过一阵,河北尚义的农场也开始出菜了。”

她反复强调,市民们完全没必要去“抢菜”,“从田间地头到超市台面,正常补货也需要时间。大家不必惊慌,每天蔬菜供应体系都在正常运转。”

供应

保供菜已备好 随时听候调遣

下午5点半,位于采育镇的京采盛芳农业合作社分拣中心,不同岗位的师傅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有人负责把刚采摘来的蔬菜入库,有人在分拣,还有人把分拣好的蔬菜装车。正在装车的这一批菜,都是居民们通过线上买菜平台下单购买的。每天,合作社都要把大约4吨的蔬菜,分多批送到各买菜平台的储货大仓。

分拣员正在分拣。

“我们的蔬菜货源很充足,都是从自家700亩的蔬菜基地采摘的,每天的量都在15吨以上。”京采盛芳农业合作社经理肖书娟介绍。

这些菜,有的要供给线上平台,有的会送往合作社开的线下超市,还有一部分用于保供储备。自新冠疫情出现以来,京采盛芳合作社就一直参与大兴区的蔬菜保供任务。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给多个街道和社区配送过蔬菜。近两天北京的疫情出现反复,合作社也已按照上级部门指示,提前采摘好蔬菜进行储备。肖经理表示,保供的菜品从前端采摘到储存,再到最终配送,整个流程之前都已开展过,“大家都有经验,不会手忙脚乱。”

目前,合作社仓库共储备了10吨保供蔬菜,品类有油菜、快菜、黄瓜等10余种。每种品类采摘的多少,会按照市场的消费习惯决定,“像油菜这种消耗量大的,我们就多备一些。青笋、快菜这种量小的,就少采一些。这些菜也好采,如果还要更多,地里随时都能采摘。”

保供蔬菜从田间采来后,都会放到冷库里保鲜储存,如果两天之内没有收到上级部门的发货指令,就会运到市场售卖,再用新采的菜替换储备。这样既能保证先采的菜不浪费,又能保证储备菜品的新鲜。“一旦有指令,随时派车把菜送到目的地。”

菜品储备充足,如何及时运输也做好了预案。合作社共有15辆货车可同时调用,每辆车最多能装2吨菜品。配送过程中,除了做好车辆的消毒防疫,司机师傅们每天核酸检测后才能工作。“不仅司机,我们所有在分拣中心工作的人员每天都会核酸,每两天还会有专业机构来中心做环境采样检测……”

保供的菜是为了应急,每天的常规配送也不能落下。晚上7点,一家买菜平台的菜品已装车完毕,配送师傅开车上了路。大约1小时后,这些菜就会到达位于通州的储货大仓。再经过平台分拣,蔬菜在第二天就会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毅 莫凡 李松林

流程编辑:U022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