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5月15日晚间,众生药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生睿创”)口服抗新型冠状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RAY1216片的药物临床试验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并收到《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RAY1216片进行临床试验。

公告显示,RAY1216是众生睿创研发的、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强效、广谱抗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通过作用于新型冠状病毒主蛋白酶,抑制病毒前体蛋白质的切割,进而阻断病毒复制,达到抗新冠病毒的作用。

3CL蛋白酶切割位点在冠状病毒属“高度保守”区域,对冠状病毒的变异株保有高度活性,发生耐药几率较低。众生药业临床前研究表明,RAY1216对新冠病毒3CL蛋白酶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且对不同新冠病毒变异株(野生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均有高效的体外抑制活性,抑制作用与被美国和我国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紧急授权使用或附条件批准上市的奈玛特韦(Paxlovid)相当。

(原标题:又一口服抗新冠病毒创新药临床获批)

来源:北京日报 | 记者 袁璐

流程编辑:u02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