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市场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以下简称“沙利文”)发布了《中国深度学习软件框架市场研究报告(2021)》。报告对深度学习软件框架厂商的多维度分析结果显示,在中国深度学习框架市场,百度飞桨竞争力综合排名第一,在应用能力、技术能力和生态能力层面均具备显著优势。其次是Meta的PyTorch和谷歌的TensorFlow,均为海外企业。

新华社资料图 图文无关

报告认为,主流深度学习软件框架竞争格局渐趋清晰,制胜中国深度学习软件框架市场关键因素有三,即框架性能、硬件支持和市场表现,分别体现着厂商的产品能力、生态能力、应用能力。

在“产品能力”方面,报告从深度学习框架功能完备性、技术前瞻性、产业级模型库丰富度、服务质量等多个二级指标衡量厂商的产品能力;“应用能力”方面,报告侧重从中国企业市场应用覆盖、行业应用广度、企业应用深度等指标进行衡量。

借助深度学习框架,传统行业能够将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应用在业务中。在轨道安全巡检工作中,成都国铁借助飞桨目标检测开发套件解决AI算法难题,研发出一套“轨道在线智能巡检系统”,可实现对轨道巡检图片的实时检测;在智慧植物工厂,基于飞桨已实现机器24小时自动照看、多方位呵护蔬菜生长采收,使用极少人力就能生产出数倍于以往的新鲜蔬菜。从前,一位农学专家只能照看20亩地,现在一人可照看60到100亩地。

据了解,飞桨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以百度多年的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为基础,于2016年正式开源。通过打造模型库、开发套件、工具组件及企业版,不断降低应用门槛。过去几年,飞桨官方发布的产业级开源模型已经超过了400个,并发布13个精度与性能平衡的产业级系列模型,覆盖工业、农业、交通、科学计算等20多个领域。

报告认为,应用覆盖范围越广,市场份额越大,就更能体现企业具备更强和更完善的能力去满足不同客户的定制需求。此外,深度学习软件框架的应用行业数量越多,细分应用场景数量越多,则证明行业应用广度大,说明企业产品在各场景均被广泛应用。

此外,社区生态繁荣度、教育生态繁荣度、硬件生态繁荣度也作为沙利文评价深度学习软件框架“生态能力”的重要指标。报告认为,生态能力越强,则证明深度学习软件框架被更加广泛和频繁的使用,其生态合作、产业协作能力越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