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标志着我国老年教育迈入全新阶段。面对传统老年教育模式供需不平衡问题,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育资源的可及性,或可成为解决问题的助力。

为此,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于近日联合举办“短视频助力‘老有所学’”研讨会。来自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石景山老年大学、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参加,共同探讨老年教育的创新机制。

基于自身多年老年教育研究与实践经验,北京市石景山社区学院、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原校长、研究员杨文霞表示,原本依靠重资源投入的老年大学需要转变思路,积极开辟线上老年教育阵地,拓展教学新内容、新形式、新渠道。对此,她特别指出短视频、直播形式的老年相关知识普及具有便捷性、生动性、感染力,是“寓教于乐的老年课堂”。

杨文霞举例自己经常关注的一些抖音适老内容创作者,如 @我是田姥姥、@武姥姥、@悦纳等。他们的短视频内容,表面上看似幽默的互动段子、平实的经验分享或朴素的家庭场景记录,实则承载了代际互动、积极老龄观传递、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内涵。“老年人作为故事的讲述者和参与者,让内容更具感染力和教育意义。此类老年题材的内容在抖音上非常丰富,同时获得大量粉丝的关注和喜欢,相信定能产生更大的传递效应和社会效应。”

图注(从左到右):抖音适老内容创作者 @我是田姥姥、@武姥姥、@悦纳

传统老年大学需要转变思路,还在于课程体系的转变。过往老年大学的课程往往集中在琴棋书画等才艺类内容,忽视了老年人精神层次的深度需求,“希望未来可以加大思想引导性、知识技能型内容的比重,例如积极老龄观的宣导,帮助老年人树立继续参与社会、为社会做贡献的积极意识。”杨文霞建议。

据悉,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抖音计划共同打造“银龄课堂”公益讲座,围绕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观、老年心理关怀、健康科普、网络安全等议题展开。杨文霞将作为“银龄课堂”的首位主讲嘉宾,围绕退休后的老年人如何调试心态、怎样拥有独立幸福的晚年生活展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