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中,新任主帅蔡斌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女排以3比1艰难击败荷兰女排,赢得巴黎奥运会周期国际比赛首秀的胜利。

这是重新组建的中国女排2022年第一场国际比赛,也是新任主帅蔡斌指挥的巴黎奥运会周期首秀。面对实力不俗的荷兰队,蔡斌推出的首发阵容为:二传手刁琳宇、主攻手李盈莹和金烨、副攻手袁心玥和王媛媛、接应二传手龚翔宇和自由人王唯漪。荷兰女排首发阵容为:二传手邦加尔斯、主攻萨维克尔和贾斯珀、副攻洛赫伊斯和蒂梅尔曼、接应普拉克和自由人舒特。有趣的是,中国队主帅蔡斌和荷兰队主帅塞林格均是二传手出身。

配合欠缺的中国队5比9落后,主帅蔡斌叫暂停调整。经验丰富的普拉克打吊结合,荷兰队12比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国队拦网吃力,两翼进攻难以打开局面,而荷兰队高快结合,力量十足,并以15比10领先。由于好久没有比赛,中国队对高强度国际比赛感觉有些陌生。李盈莹发球破功,袁心玥两次拦网成功,中国队追成12比15。

不过,中国队在乱球时的防守和补位不够默契,对手的发球冲击中国队一传比较猛,大比分落后之下,王云蕗换下金烨,与李盈莹搭档主攻线。由于李盈莹在上一个奥运会周期也是替补主攻,这一次挑起主攻线大梁能力仍有欠缺。总体而言,中国队还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一传压力有些过大,同时第一次在巴黎奥运会周期亮相,全队心理压力不小。一个25比16,荷兰队拿下首局。

比赛打得胶着,中国队在两翼进攻受阻之下,从3号位寻求突破,而且追求快速,但荷兰队整体进攻速度也较快。荷兰队对于李盈莹的进攻拦防到位,这给了中国队足够的压力。龚翔宇在2号位的进攻频繁奏效,给予全队有力支撑。中国队逐渐适应了对手节奏,而且攻防变得严谨,从而16比14艰难领先。中国队拦网打出高潮,从而以19比16领先,而且王媛媛的快攻速度更快,全队以24比19拿到局点。荷兰队又追至22比24,顶住压力的中国队凭借袁心玥拦网成功,以25比22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队主攻线仍由李盈莹和王云蕗搭档。王云蕗一传顶得不错,李盈莹进攻犀利,中国队追成5平。王云蕗的强攻和袁心玥的拦网,让中国队追成8平。龚翔宇不愧是拥有奥运会冠军经验的球员,龚翔宇打吊结合精准,受到鼓舞的李盈莹在4号位爆发,中国队15比13反超,逼迫塞林格叫暂停。荷兰队紧追不放,王云蕗的巧打让中国队21比19艰难超出。相持阶段,二传手刁琳宇坚决打快,而且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23比20领先。刁琳宇背传,龚翔宇后攻得分,中国队25比23险胜本局。

荷兰队不甘落后,攻拦出色并以8比4领先。蔡斌更换二传手,用丁霞换下刁琳宇,改变节奏。李盈莹反击和发球破攻,中国队追至8比10。9比12落后之下,主帅蔡斌叫暂停调整。作风顽强的中国队顶住压力,王云蕗和王媛媛双人拦网成功,中国队追至12平。战况激烈,两队不断战平。一直战至22平,李盈莹小斜线强攻得手,中国队23比22领先,龚翔宇发球得分,中国队24比22拿到赛点。随着袁心玥背飞得手,中国队25比23拿下第四局,从而拿下全场比赛的胜利。

全场比赛,中国队赢得很不轻松,有几点值得肯定。二传手刁琳宇组织快速,积极调动出多个攻击点,而且拦网到位,网口压制了对手。而后登场的丁霞延续了快速,同时融进了稳定,给予全队有效支撑。来自北京的主攻手王云蕗替补登场,虽然得分不多,但关键是顶住了一传,让全队进攻得以越发流畅。接应龚翔宇无愧奥运冠军,不仅技术越发精湛,比赛经验更加丰富,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要说最耀眼的则是副攻手王媛媛,很明显王媛媛的快攻明显加快,而且前快、背快、近体快每个进攻点得心应手,王媛媛得到本队最高的21分,作为一名副攻手可见本场比赛发挥有多么出色。更重要的是,全队逆境之下始终斗志高昂,打出了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

国际排联供图

(原标题:3比1力克荷兰队!中国女排首秀赢得艰难,逆境打出顽强精神)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孔宁

流程编辑:u02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