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北京连日的高温,让一些市民备足了防晒装备,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都要“全副武装”,但这种从头捂到脚的防晒措施却不一定科学。专业人士提醒:过度防晒可能导致维生素D缺乏。

搜索电商平台,发现防晒装备年年出新,销售火热。从一开始普通的防晒帽、防晒霜、遮阳伞到越来越多样的防晒口罩、防晒袖套、防晒衣,今年甚至还出现了“全方位防护”的长款连体防晒衣,衣服从头包到脚,还自带防晒面罩,穿上之后,全身上下几乎只露出了一双眼睛。

这样的“过度防晒”科学吗?首都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果壳特约作者刘雯表示:过度防晒可能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对人体来说必不可少,具有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维持骨骼健康等作用。而人体的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食物和皮肤通过日晒自身合成。

“防晒其实防的就是紫外线,但人体的皮肤会在紫外线的某种波长下合成维生素D。衣物和防晒霜在阻止紫外线对皮肤破坏的同时,也抑制了维生素D的合成。所以,过度防晒可能会造成维生素D的缺乏。”

刘雯进一步解释,由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吃够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加上长期的室内工作和生活,户外活动大大减少。好不容易外出一趟,还把自己包裹得非常严实,让紫外线无孔可入。所以,很难满足人体对维生素D的需求,维生素D缺乏由此产生。而维生素D缺乏会造成骨量流失加剧、骨质疏松症、骨折的发生风险增加。

刘雯建议,在温度适宜的季节,最好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让自己的四肢暴露在阳光下。

避免“过度防晒”也并不是不需要防晒。

刘雯表示,如果在紫外线过强的环境中,如纬度较低的地区、海边、沙漠、高原等地方,在户外活动时需要充分做好防晒,避免在紫外线较强的时间在户外长期停留。如果不得不外出,要使用高倍数的防晒霜、穿长袖衣物、佩戴墨镜和遮阳帽等。

“但是如果生活在北京,外出时其实没有必要‘全副武装’,在面部和颈部涂一些倍数较低防晒霜,外出时佩戴墨镜和遮阳帽就足够了。”刘雯说。

(原标题:连体防晒衣,只露一双眼!专家:高温天儿也别过度防晒)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徐英波

流程编辑:u02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