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7时,上海迪士尼乐园重新开售门票,阔别两个多月的这座主题乐园将于6月30日重启开园。“游园的快乐又回来了!”不少上海本地游客欢欣鼓舞。

发出如此感慨的还有北京游客,就在上周六,北京环球度假区恢复开放。两大主题公园的“重启”,进一步激活了暑期旅游市场,近期随着全国多地跨省游解封,景区、住宿等领域均迎来强劲反弹,为全国旅游市场复苏注入“强心针”。

主题公园辐射能力凸显

上周六,北京近四十度的酷暑天挡不住游客热情,不到9时就有不少人抵达北京环球影城门口排队。9时35分,主题公园大门徐徐打开,看完仪式感满满的园区重启开场舞表演后,游客们兴奋地奔向最想第一时间打卡的景点。“听说环球影城重新开园后,我马上预约了第一天的门票,景区的防疫措施让我们玩得更安心!”游客张先生和妻子带着两个小朋友玩得十分尽兴。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重启,还拉动了交通、住宿、餐饮、快消等综合消费,周边商户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忙碌状态。去哪儿大数据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重开后,拉动周边酒店在上周末预订量增长了近50%。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整体平稳,以及多地学生陆续进入暑期,北京环球度假区作为华北地区标志性景点之一,恢复开园将为北京及周边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带来利好。

资料图

主题公园的拉动效应,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重启后再次得以体现。上海迪士尼乐园在6月28日官宣重新开售门票后,去哪儿平台上周边酒店瞬时搜索量上涨260%,预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了1.5倍,上海迪士尼冲到了“上海酒店热门商圈”第三位,甚至当日以“上海”为关键词的搜索热度环比前一日增加了六成,上海所有景区出票量环比增长了八成。

资料图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暑期来临,亲子游、毕业游需求迅速上升,主题公园成为亲子和学生两大客群共同关注的景区类型。上海迪士尼作为国内头部主题公园,其开园信息一直受到平台上众多年轻用户的关注。同程旅行数据还显示,近一周内,平台上热度排名前二十的景区中主题公园占据九席。除上海迪士尼外,北京环球影城、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常州中华恐龙园、武汉欢乐谷、无锡融创乐园等主题乐园也受到游客的关注。

继长隆、海昌、融创、环球后,上海迪士尼是国内最后一个复工的大IP主题公园。“上海迪士尼的辐射半径是全市的,甚至是全国的,能在上海及全国的文旅行业疫后复苏中发挥‘放大器’的作用。”去哪儿首席营销官黄小杰表示,这些强势品牌完成重新“集结”后,将进一步带火全国主题乐园游,这个暑期主题公园有望较好拉动当地消费。

在黄小杰看来,尤其是北京环球度假区和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重启有望发挥“乘数效应”,带动北京、上海及全国的旅游消费市场复工复产、企稳回升。而随着海南、云南等多地放松对北京、上海低风险地区管控,全国暑期旅游市场正迎来一个向上的“拐点”。

景区酒店重新迎来人气儿

黄果树景区观光车乘车点人山人海、布达拉宫重新开始排队、大理古城停车一位难求……近期“刷屏”的不只有这两家主题公园,全国多地景区人气儿回归,客流如织的场景又回来了。

上周日,黄山风景区单日接待游客达到10008人,创3月份(五一假期“黄山人免票游黄山”除外)以来接待量新高,景区内酒店入住率更是达到了100%。“没想到旅游复苏这一天真的来了,比想象中要快。”有当地导游感慨。

酒店业也迎来了“盛夏”。华住集团平台数据显示,近半月以来华住旗下酒店入住率均超80%,花间堂、禧玥等高端酒店预订上涨明显,且随着暑期临近有进一步上升势头;在去哪儿平台上,近一周全国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

持续复苏的旅游市场离不开利好政策的支持。5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首次将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为国内旅游市场的企暖复苏释放出强信号。

根据这一标准,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具备了放开跨省旅游的条件。政策鼓励之下,各级多部门共同联动,游客出行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复苏明显。

稳住旅游经济基本面

跨省游热度不断攀升,琳琅满目的旅游产品为今年暑期游再添一把火。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多地红色旅游景区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实行闭园或分时开放,不过近期越来越多亲子家庭参与到红色旅游中来,红色旅游在暑期迎来新高峰。携程数据显示,6月前往红色旅游景区的游客数相比5月呈现双位数增长,6月至今通过平台预订暑期红色旅游景区门票的订单量环比大涨5倍。

许多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都集中在农村地区。今年上半年,预订乡村的红色旅游景区人数占比超30%,这个比例相比去年的10%增长显著,选择去乡村旅游同时游览红色景区的游客比例迅猛增长。

“不是在露营,就是在去露营的路上。”如果要给近年来的户外运动热词排序,“露营”一定排在前列。从清明到“五一”,再到端午以及“618”购物节,露营经济一路火爆。

逆势增长的还有民宿业。由于北京跨省游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京郊民宿成为北京游客度假的代名词。根据途家民宿近日提供记者的一组数据,进入6月份以来京郊民宿不论是从预订量、搜索量各方面来看都开始有明显增长。6月1日至今,京郊民宿预订量环比5月份增长近1倍,搜索量环比5月增长近4成。

木鸟民宿6月28日发布的《2022暑期民宿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随着全国高考出分以及毕业季来临,游客暑期出行意愿愈发高涨,近一周民宿订单量达到2019年同期的1.87倍,达到5月同期的3.7倍,预计暑期订单量有望达到2019年的3倍左右,避暑游、海边游成为出行热门选择。

不过在很多旅游从业者的眼里,京沪游客分别对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城市旅游业复苏起到关键作用,京沪恢复跨省游、两地游客能自由出行后,旅游市场才能进一步复苏。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利好政策推动了旅游消费由去年国庆节假期以来的持续收缩转向稳步扩张。消费意愿和产业信心稳步回升了,旅游经济的基本面稳住了,为暑期和下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奠定稳中向好、好中向优的市场基础,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

(原标题:两大主题公园陆续恢复开业,旅游市场迎向上拐点)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潘福达

流程编辑:u02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