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铭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铭铸管”)更新了招股书,距离登陆上交所主板更近了一步。根据招股书披露,其拟募资资金6.99亿元投入国铭铸管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据悉,国铭铸管成立于2016年8月,位于临沂市兰陵县,主要从事球墨铸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球墨铸管及中间产品生铁,是我国球墨铸管行业知名企业。2019-2021年,国铭铸管连续三年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为“全国金属制品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质量诚信先进企业”“全国黑色金属铸造行业/金属制品行业质量领先企业”等;2020年,公司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认定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球墨铸管是指球墨铸铁铸造而成的管材,目前普遍采用高速离心铸造生产工艺。球墨铸铁系经球化处理后的生铁材料,其机械性能得到了较好的改善,具有铁的本质、钢的性能。因此,球墨铸管具有力学性能优良、施工简便、可靠性高、耐腐蚀性能好、使用寿命长、兼具较好刚性与柔性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供水、排水等管道工程,且正在拓展热力等领域应用。

目前,国铭铸管掌握了水冷、热模两种球墨铸管生产工艺,可生产DN80-DN2600 共计 26 种口径的球墨铸管产品。此外,公司经持续研发投入,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不同壁厚、不同内衬材料、不同长度、不同接口、适应多种施工方法的球墨铸管产品,是我国能提供最丰富规格的球墨铸管产品厂家之一。根据中国铸造协会统计,2020年国铭铸管球墨铸管生产产量达到51.38万吨,产量占比达到6.02%,此项数据在全国知名球墨铸管生产厂商中排名第二,可见其市场竞争优势地位显著。

凭借着先进的生产工艺、优质的产品质量,国铭铸管产品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经营业绩实现稳健增长。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6亿元、40.62亿元和50.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2.12亿元和1.67亿元。

随着新材料、自动化、智能化等技术的进步及公司的技术积累,国铭铸管目前采用的部分生产工艺出现了一定的升级改造空间。为此,公司拟募集2.79亿元投向于国铭铸管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拟对现有产线进行升级,提升产线自动化水平,其中对炼铁环节进行7项技术改造优化,对球墨铸管环节进行10项技术改造优化,并新增或升级部分生产运营管控软件或系统。国铭铸管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展开,有助于公司提高生产效率、把握行业快速发展机遇,有助于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面对未来发展,国铭铸管将继续坚持绿色科学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密结合雄安新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大湾区建设等国家级战略,加快重点区域战略布局,抢占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产品科研及装备升级投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智能化制造水平、降本增效,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铸造强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