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人们仿佛陷入一个悖论,在生命不断延长的同时,也陷入了35岁退休的迷局中。“未老先衰”不是生理现象,而是心理层面的状态,过早丧失了对生活的热情,被外界的判断限制,是这种“现代病”的根源。蓄力七年,作家周国平七十年的人生智慧写就新书《年龄是一个谣言》,古稀之年的周国平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欲,用亲身经历和生命感悟探寻破局之道:无论什么年龄的人,唯有一件事是应该做和可以做的,就是活好每一天,本书由磨铁策划发行。

在本书之前,磨铁已经策划发行了周国平的《周国平孤独三书》(《当你学会独处》《人生因孤独而丰盛》《敢于孤独的勇气》)《周国平三十年文集精选》《周国平经典散文》(收录《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安静》《善良丰富高贵》等文章)周国平经典随笔(收录《人与永恒》《风中的纸屑》《内在的从容》等随笔集)等作品(集),都在市场中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时间不会放过任何人,保持当下年轻的状态

长生不老是从古至今不变的命题,但时光如水、永不停留。人们总怀念青春和童年,其实,每个年龄段都有其独特的美好,20岁的青春,30岁的强壮,40岁的从容,50岁的通透,60岁的豁达……哪一个阶段不是最美好的时光呢?年龄只是数字,真正让人衰老的是自弃的心态与梦想。而当代文学大家、哲学家周国平从精神、自我、人生、文化、文学、读书、教育、哲学不同维度,与读者分享着自己的感悟:我们要当年龄不存在,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只有当下的状态年轻,才是真正的年轻。他的全新散文集《年龄是一个谣言》中,诸如“生命的长短并无区别,一切年龄最后都归零。”“人只能感知自己的生命状态,无法感知自己的年龄。”等哲思金句能够安抚焦虑,与其担忧年华的逝去,不如利用岁月的增长为自己添砖加瓦,试着做到在年龄上坦然,年华中努力,心理上随缘。

积淀七十余载人生智慧,要忘记年龄并“从心出发”

已进入古稀之年的作家周国平,用其70载人生智慧亲身传达:只要活着,青春就是一种轮回,而忘记年龄的人永不会老。“人生是可疑的,诸多不可解的难题,与不可解的难题和解未尝不是一种觉悟。”通过《年龄是一个谣言》,他希望让读者了解人生的不完满,但又能在认清真相之后保持热爱人生。生命无涯,年龄不是唯一的标尺,有些人能够永葆青春,有些人则在一夜之间白头。想要保持年轻,就不要记挂年龄的影响,一切由心决定,从心出发,不要为过去的青春惋惜。希望看过这本书的我们再度提起年龄时,都可以坦荡自豪地说一句:岁月不曾饶过我,而我也未曾饶过岁月。

哲学大家周国平暌违七年,再度用质朴的语言传达深刻的人生哲理,创作出这本《年龄是一个谣言》,让年龄不再成为人生的“枷锁”,每个人都能珍惜当下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