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根据港交所信息显示,喜马拉雅正处于递交招股书后的“处理中”状态,属于IPO上市的正常阶段。据业内相关人士透露,喜马拉雅上市进程正稳步推进,并未受到影响。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昇最近在采访中表示,“我对下半年新股上市活动感到乐观”

从喜马拉雅最近的动作中可以看出,作为国内最头部的音频自媒体平台,内容是喜马拉雅重中之重,也是最能够培养用户粘性的核心。自《三体》系列广播剧取得亮眼成绩以来,喜马拉雅不断引入多类型大火IP,搭配自身沉淀下来的顶级音频制作能力,形成了多档破圈的爆款音频节目,如最近刚刚上线十天收听量便破千万的全球首部正版授权《哈利·波特》中文有声书。此外包括《三体》系列广播剧在内,喜马拉雅还有上千部播放量破亿的优质节目组成喜马拉雅“上亿俱乐部”,成为其强有力的内容支撑。

目前,喜马拉雅已经通过其首创的 “PGC+UGC+PUGC”模式已经建立了一个健康、均衡、有活力的内容生态体系,实现了音频内容从头部PGC到长尾UGC的全面覆盖,打造了坚固的内容护城河。多元且优质的内容同样为喜马拉雅吸引了众多粘性高的优质用户。喜马拉雅招股书显示,2021年,喜马拉雅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为2.68亿,同比增长24.4%,其中,喜马拉雅物联网及其他开放平台月活用户已达1.52亿,同比增长35%。而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2亿,日均收听时长超140分钟,总收听内容时长达17441亿分钟,在全行业中收听时长占比达68%。

用户的收听数据一定程度也能反映在喜马拉雅的用户付费率,根据招股书显示,喜马拉雅的付费用户及付费率均逐年递增。 2021年,喜马拉雅月活跃付费会员数量1440万,同比增长52%。平均月活跃移动端用户付费率提高至12.9%,活跃付费会员留存率高达70.6%。大量用户认可喜马拉雅的平台价值,成为忠实用户,喜马拉雅也不断用更加优质的节目回馈用户。此外,喜马拉雅在重视内容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宽变现途径,毛利率增长强劲,2021年,喜马拉雅毛利达31.63亿元,同比增长57.9%;毛利率由2019年的44.5%显著提升至54.0%,在内容平台里属于领先水平,且呈稳步上升趋势。

大量精良音频内容的不断涌现以及用户的高度认可成为喜马拉雅平台强有力的后盾,CCV创始合伙人周炜也表示看好喜马拉雅的未来。相信根基深厚的喜马拉雅能够在市场环境的回暖下不断前进,顺利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