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发热门诊中有不少患者的病因并非病毒或细菌感染,而是患上了“空调病”。这是一种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引发的疾病,多见于夏季,相关症状有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呼吸道、关节肌肉、神经系统最易受累。

有空调的房间一般都密闭性强、空气流动小。长时间不开窗,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有研究表明,在有空调的密闭环境几小时后,室内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红霉色菌升高1.11%、白喉菌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空调机的风管、吹风机适合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病菌和病毒被空调吹送出来,易引发感染。此外,室内外温差大,人体不适应,也容易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比如,“冷”的感觉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

在夏季如何正确使用空调?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可有效预防“空调病”。

1.天气闷热时使用空调,最好两小时开窗换气一次,工作间隙到室外阴凉处活动片刻。

2.如果室内有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使用期间要开窗通风或安装排风扇,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切记不要长时间呆在开空调的房间内,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3.当吹空调后出现打喷嚏、咳嗽、咽痛、畏寒等症状时,不要再使用空调,要多饮温热水,使身体出汗;消化不良、胃腹不适者,可服用藿香正气液;有关节僵硬、疼痛者可局部热敷。身体症状若没有好转或加重,则需及时就医诊治。

4.合理调整室内温度。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5℃—8℃为宜,室内空调设置温度最好不低于26℃,相对湿度保持在40%—60%最佳。

5.不要直吹空调冷风,尤其是从室外进入室内大汗淋漓时,尤其要注意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

6.注意室内卫生,定期使用清洁剂清洗空调,防止致病微生物滋生。(作者单位:北京市积水潭医院)

 

(原标题:天热防暑还需提防“空调病”)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白爱华

流程编辑:L02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