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斑驳老树,树干上布满了菠萝,冠以“老树菠萝”的名头;叶片紧贴地面均匀分布,每片叶子下都隐藏着数个娇艳的西红柿;小到草莓,大到西瓜,统统长到了树上……不久前,多个水果推销视频中,违反常识的画面令人目瞪口呆。商家挖空心思,制造噱头进行营销的手段,持续引发人们热议。

别有用心,夸张内容吸睛引流

伴随电商普及,不少卖家选择直接将镜头对准果园拍摄,给人以原生态、沉浸式的购物感受。但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卖家眼中,水果好坏无关紧要,视觉冲击才是王道。

“水果这种农产品,人们普遍不熟悉它们的生长环境、采摘下来之前的样子,如果缺乏一定常识,很容易被糊弄。”“还见过在树上收割橙子的,直接切开,用手一捏,就挤出一大杯橙汁,后面得连个水管子才能挤出来这么多水吧!”记者看到,目前网络平台上,这种内容极为夸张的水果推销视频已基本下架,难以直接搜索找到。而不断有注意到该现象的用户,围绕此类视频进行“打假”。

和搞笑、扮丑一样,先吸引你的眼球,再推销产品,都是为了引流。”经常网购水果的小徐称,她曾看到一家店里关于山竹宣传视频中,枝干上密密麻麻长满了山竹,连片叶子都没有,一个个山竹硕大圆润,很是吸睛。然而点开商品问答,方能见到真实评论:购买5斤,有三分之二都是坏果,没有拍照都扔了;果子小,挺多坏的,都坏在里面,外面看不出来……

虚构事实,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无论使用什么手段,吸引来了客源,诚信才是消费者真正看重的。有网友表示,之前看一家旗舰店的草莓直播,主播说可以现场挑果,挑完就快递发走,自己因信奉“眼见为实”便下了单。“主播挑完后还对着镜头进行展示,说那盒草莓是我的,随后点了发货。结果第二天物流都没动静,去问客服说没货。那昨天挑出来的草莓哪去了,到时候要给我发啥?我就申请退款了。”

在北京汇祥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焦景收看来,种种夸张的营销手段,本身都相当于是广告。“抓住观众眼球,将场景营造好、烘托气氛,目的是吸引人们进行消费。新奇冲动之下,剁手党就直接下单了。”

这一过程中,如果商品状况并非如此,比如产量明明没有那么大,为了视觉冲击而刻意“制作”,就属于虚构了事实,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即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如果商家导致用户基于各种非真实信息、虚假广告效应来建立了合同,即下单购买,按照《民法典》来说,应属于民事欺诈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甚至假借别的名义名目促成交易,令消费者造成错误认识,从而成交下单,从法律上是可以撤销的。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魏婧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