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逢雨季,到超市、便利店买把雨伞临时应急是司空见惯的事儿。但最近有市民发现,在便利店买雨伞竟然却闻到了一丝“套路”的味道。货架上的雨伞林林总总,价格靠猜,扫码结账时才发现远远超出了心理价位。时下的天气让雨伞成了刚需,这样的现象不禁令人感叹,这到底买的是临时应急的雨具,还是买了个“出门忘带伞的深刻教训”呢?

一把不标价的小雨伞

近日各社交网络平台上有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被雨伞“扎心”的经历。7月5日,一位网友提到,因为突然下起了雨,就赶紧到距离最近的便利店买把雨伞应急,发现店里的雨伞价格从30元到50元不等,还是觉得有点贵。于是挑了一把没有标注价格的雨伞,结账时才知道这把雨伞竟然要88元。

这究竟是“段子”还是真实存在的情况?7月11日,记者根据网友的反映走访了多家连锁便利店,发现这样的情况竟具有普遍性。以崇文门商圈的一家便利店为例,一进门便能瞧见一个小小的货架上插满了雨伞,有的标注了价格,有的则没有。挨着手边最好拿的雨伞价格为68元,如此昂贵显然不适合临时应急。在众多雨伞当中,记者顺手挑了一把个头最小的,虽然这把雨伞没有标价,但个头小是不是能便宜点呢?扫码结账时才大跌眼镜,其价格为79元。

货架上的雨伞未明码标价,扫码后才发现挺贵。

记者向店员询问其他未标价雨伞的价格时,工作人员善意告知:“价格我也记不太清楚,您要哪把伞我帮您扫,看贵您可以不要。”店员表示,店里最便宜的伞价格为30元,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本市多家便利店,发现各店最便宜的雨伞大多都在30元左右。很多市民反映,他们所质疑的并不是价位,也不是这些伞的品质,而是不规范明码标价的现象。同时呼吁便利店能否提供更多便利,卖点低价的雨伞或者是一次性雨衣,在特殊的季节满足更多人群的临时应急需求。

一个挤不下的小货架

记者走访多个便利店发现,其他商品都是整齐的陈列在大货架上,唯独雨伞要“挤”在一个半人来高的小货架上,这种货架大多摆在一进门或特别显眼的地方,看似是方便挑选,实际也有一些不便的地方。

7月10日,市民赵先生到双井的一家便利店买雨伞,小货架上的雨伞挤得满满当当,伞套上也没有标注价格,每层货架上贴了1到3个价签,不过,每个价签到底对应的是哪几把雨伞,实在让人看着糊涂。赵先生说,价签上写了雨伞的规格,但字体特别小,甚至有的已经磨损看不清了,拿起一把雨伞看着小字去对型号很费劲。于是他看遍了货架上的价签,在货架的倒数第二层,发现了一个标注着14.9元的价签。拿起雨伞去结账,扫码才发现,这把伞的实际价格为45元。

货架上标注的14.9元其实指的是拖鞋而非雨伞。

根据赵先生的讲述,记者走访了这家便利店,很快也找到了标注着14.9元的价签。记者发现,价签的商品名称上贴了一张半透明的红纸,透过红纸仔细辨认,被遮挡的物品名称实际为拖鞋。而这个货架上确实有拖鞋,位置在最底层,不蹲下来几乎很难看到。

一些容易被忽视的要求

在走访各便利店期间,记者向多名店员询问为何不明码标价时,有店员告诉记者便利店采取自助扫码的方式结账,扫码时屏幕上就会显示价格,这就是明码标价;还有店员称,货架上的商品频繁挪动,价签却是贴死的,有时会出现不对位的情况,但不能算不明码标价,顾客结账时绝不会因为价签没对上位就多收钱。

怎么做才算是明码标价?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向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布了《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在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这一条当中,明确了详细内容要求,即要切实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是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如果雨伞的标价方式能按照以上要求落实,“雨伞刺客”在消费者面前也就无处遁形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景一鸣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