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水利摄影家协会(中国水利文协摄影分会)、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大美永定”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举行了首轮初评, 99件摄影作品和4件短视频作品从5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年度总评选。

《水漫永定河》 类别:流动之美 作者:刘晓华,摄于永定河北京山峡段

2022第三届“大美永定”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迅速得到流域摄影爱好者积极响应。截至8月中旬,共征集到涵盖文明之脉、流动之美、生态之韵、奋斗之歌、幸福之源全部五大类别摄影作品500余幅,短视频作品30多部。在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永定河2022年首次春季全线通水之际,众多摄影者走进位于永定河流域的北京冬奥公园和流域沿线各段,见证冬奥会留下的丰厚遗产,感受永定河再次全线通水的美好喜悦。人文遗产与生态美景交相辉映,述说着新时代流域综合治理的累累硕果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与北京冬奥会火炬合影》 类别:幸福之源 作者:张齐,摄于北京冬奥公园

《大宁水库向永定河补水》类别:流动之美作者:李天然,摄于大宁水库补水口

本届活动将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通过群众广泛参与的形式,持续反映新阶段、新发展格局下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可喜成果,展示新时代伟大成就,凝聚新征程奋进伟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活动将围绕“文明之脉、流动之美、生态之韵、奋斗之歌、幸福之源”五大类主题,面向社会征集永定河流域优秀摄影作品和优秀短视频作品,还将对历史老照片、工程及项目建设、永定河上游段等特定范围及主题和流域治理大事件等展开定向征集。

《文化在快乐中传承》 类别:文明之脉 作者:陈风檩,摄于石景山模式口村

本届作品征集从6月10日起持续至2023年3月31日。

《青山碧水蓝天》 类别:生态之韵 作者:高万富,摄于门头沟斋堂水库

活动将通过初评、终评,评选出280件入围作品和10件一二三等奖作品。初评将继续采用“征集一批、评选一批”的办法,分四轮初评并公布入围作品,首轮初评完成后,预计还将于今年10月、明年1月、4月分别举行二、三、四轮初评,明年5月举行专家终评。

《落坡岭大坝防汛演习》 类别:奋斗之歌 作者:刘建春,摄于落坡岭水库

2017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正式实施,拉开新一轮永定河治理序幕。五年来,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统筹下,经过流域各方共同努力,流域协同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永定河“流动、绿色、清洁、安全”治理目标初见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永定河综合治理累计批复投资185.74亿元,开工建设56个项目,完成河道治理近700公里,累计向永定河生态补水21.5亿立方米。在2021年实现首次全线通水后,永定河于今年5月12日再次实现了全线通水,共累计通水53天,“流动的河”目标更进一步。

《妫河湿地风光》 类别:生态之韵 作者:陈风檩,摄于延庆妫河湿地

伴随着流域综合治理的推进与生态环境的改善,“大美永定”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已进入第三年。活动回应社会关切,吸引群众参与,通过广大摄影爱好者的镜头和群众的真切感受反映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生动成果,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和绿水青山的期盼,唤起流域沿线群众自发爱护河流,守护环境,保护母亲河,共同维护岸绿水青、鸟语花香的美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