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艺术是民族文化的瑰宝, 是丰富灿烂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化中,最具经典性、最具标志意义的民族文化符号。这种集实用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欣赏价值于一身的传统艺术形式,充分体现了中国文人的精神境界与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它在世界文明史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足以令每一位国人感到自豪。

书法成为艺术,至今已有两年多年的历史。时至今日,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成为每一位国人的职责与使命。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全新的书法教学与学习方式被开发出来,大众可以通过专业的互联网学习平台,足不出户便能沉浸于书法艺术的广阔天地中。

教学本身可以视为一门严肃的学科。整个教学过程有其内在逻辑与基本规律。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云端还是教室,形式和平台虽然发生了改变,但依据学科特点,系统的把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本质与核心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因此,选择教学经验丰富,专业性更高的互联网学习平台,对于广大书法爱者来说,是决定学习能否达到满意成果的关键。目前,在国内众多互联网书法教育平台中,大鹏教育书法学院所创建的书法特色教学体系,已成为行业内专业水准的典型代表。

大鹏教育认为,经过漫长的发展历程,书法艺术自身已形成了一整套理论体系完备,形式风格多样,书写技巧高超的美学原理与审美意趣。无论是古拙典雅的篆书,含蓄浪漫的隶书,还是端庄雄浑的楷书,飘逸华美的行书,以及恣意纵横的草书……看似风格迥异特点鲜明的书体,实则彼此之间却蕴含着极为紧密的内在联系。如若无法全面系统的了解其中的规律,便无法推开书法世界的大门,领略书法艺术的奥妙,继承与发展便也无从谈起。

在课程研发设置方面,大鹏教育书法学院依照学科发展基本脉络,遵循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结合当代人的学习特点。从专业的角度为学习者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学习路径。通过对初阶入门、进阶提升、高阶创作三个教学阶段的学习,即使是零基础的学员,也可以在短时间内触摸到书法艺术的精髓,从而为未来的学书道路,奠定坚实的技能基础和学习信心。

在大鹏教育书法学习入门阶段,以隶书《曹全碑》、楷书的《多宝塔碑》、《九成宫碑》、行书《兰亭序》等三种书体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作品为临摹范本,意在为初学书法的爱好者夯实书法基础。通过对不同书体基本点画的训练、结构和章法的了解和学习,熟悉书法工具,掌握书法的基本用笔,培养建立正确的书写习惯,提升书法审美的同时完成从零到一的转变。

与此同时,大鹏教育书法学院还将篆刻引入到书法课程教学中,不仅丰富了书法艺术表现形式,同时还从实用性的角度,加深学习者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认知。

大鹏教育书法学院的进阶课程设置主要是以名家名帖精研为主,以在原有的学习基础上逐步强化学习者的书风艺术特点为主要学习目标。旨在让学习者通过学习书法史上各种书体代表书家的经典代表作品,了解体会书法艺术独特的审美方式与文化内涵。挖掘自己的书写敏感点,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作方向。

“学以致用”是书法学习的终极目标。在继承前人传统经验的基础上,能够独立完成属于自己的创作作品,是每一位书法爱好者共同的心愿。大鹏教育书法学院开设的高阶课程,以五大书体经典碑帖的创作转化课程为支点,结合史论鉴赏,使学员对书法的学习达到更高的维度,帮助学员了解如何从学古到入古再到脱古,进而形成自己的书写风格。

如今,越来越多传统艺术形式在科技的加持下,重新焕发出时代的勃勃生机。书法作为经典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会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像大鹏教育这样具备完整教学体系及坚实专业素养的互联网教学机构,必将在未来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道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