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月1日开始,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已经专款专用了,持社保卡使用个人账户中的钱除了在医院挂号、缴费,就是到药店里购药……两周以来,社保卡在药店里能买什么?好用不好用?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目前已有多种药品可以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刷社保卡购买,使用过程十分方便,但医疗器械、医疗耗材等可刷社保卡购买的较少。

9月18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刚一走到白塔寺药店(阜成门店)门前,就看到“货真价实”的牌匾下挂着“北京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横幅,下边摆放着“可使用社保卡自主购药”的介绍,一进门的扫码登记处还摆放着北京医疗保障局印发的介绍使用方法的宣传册。

“我想买一个过敏药,西替利嗪有吗?这药能刷社保卡吗?”一位市民进店询问道,“有,但能不能刷社保卡,您得去收银台插上您的社保卡在系统里查一查。”来到收银台,店员将市民的社保卡插入读卡机后进行查询,“这个可以刷社保卡,您输入一下支付密码,如果第一次支付,初始密码之前已经通过手机短信发给您了。”输入密码后,店员递过来一张北京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品费用清单,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药品名称、数量、价格及是否自付,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还以为卡得激活,会挺麻烦的,没想到可以直接刷,太方便了。”这位市民欣喜地说。

对于目前什么样的药品可以刷社保卡购买,白塔寺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按照医保部门的规定,应该是在定点药店自主购买的所有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发生的费用都能刷社保卡购买,但由于现在店里的系统是从9月1日刚开始使用,还在完善阶段,药店里的品种太多,需要逐步跟医保部门给出的目录对标,已经完成对标的现在可以刷卡购买,“未来可以刷卡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肯定越来越多,目前就先只能从我们系统里查能不能刷。”这位工作人员说。

在金象大药房(西单店),目前可以刷社保卡购买的药品都被贴上了“个账商品”的蓝色标签,“这些贴蓝标的,都是可以用社保卡买的,您随意挑选。”店内工作人员介绍,在一个药品柜台,有50多种药品标有‘个账商品’,占此柜台药品的大多数。记者注意到,在这家药店里,已经有部分压缩式雾化仪、呼吸机、脉搏血氧饱和度仪等医疗器械以及部分纱布、绷带、一次性无菌注射器等医疗耗材贴有“个账商品”的标签,可以刷社保卡购买,但血糖仪、血压计、轮椅等目前还不能刷卡购买。“现在还没有匹配到系统里,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了。”工作人员称。

记者走访的多家药店里,血糖仪、血压计、轮椅基本都暂时无法刷社保卡购买。“目前医疗器械及耗材应该都刷不了。”下午1时许,门头沟区双峪路4号的达因仁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药品可以刷卡,像棉签、血压计、温度计、口罩等就不太确定能不能刷社保卡了,保健品是肯定不行。“我们药品和医疗器械是两套系统,因为是9月刚开始用,医疗器械的系统还没完全调整好,我们只能是把医疗器械在药品系统里试试。”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的多位市民表示,在药店使用社保卡直接刷卡买药很方便,但目前对于何种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能刷卡买还不太明确,大部分药店都需先在系统里查询,“可以给现在能刷卡购买的贴上标识,一目了然,方便选购。”一位市民建议道。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徐英波 黄品超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