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全国多个雪场开板,今年雪季正式拉开帷幕。美团平台1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地处“黄金纬度雪带”的各大雪场住宿订单量持续攀高,近一周环比增长超过八成,节假日等热点时段的客房普遍紧张;其中,上海、杭州、深圳、天津、北京的“雪季候鸟”预订最为积极;全国雪场及周边新增超过3500家住宿类商户。相较往年,住宿逐渐成为人们选择雪场的主要决策因素之一,冰雪目的地住宿业态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北纬40度至50度被誉为“黄金纬度雪带”,受气候影响,这里不仅雪季长,同时也盛产雪质密柔的“粉雪”。从北美落基山地区、欧洲阿尔卑斯山区、日本北海道到中国的新疆、河北、北京、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地,世界多个知名的滑雪胜地均坐落于该纬度。

11月中旬开始,“黄金纬度雪带”的诸多雪场迎来集中开板季,近一周雪场及周边住宿订单环比增长超过八成。在周末、元旦、春节等热点时段,不少雪场的住宿已经开始紧张起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北京市冬奥文化与冰雪运动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蒋依依表示,伴随着中国人均GDP的增长和冬奥会的助力,全球冰雪消费重心正在东移,“作为冬奥会后首个雪季,今年国内冰雪消费人群有望创下新高。”

在近期的雪场住宿订单中,来自上海、杭州、深圳、天津、北京等地的“雪季候鸟”预订最为积极。相较往年,住宿在用户冰雪消费决策中权重越来越高,含有“住”的套餐产品销量占比,从2019年的45%提升到2022年的87%。

《2021-2022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上个雪季中国滑雪人数预计超过2100万人次,但雪场数量、配套设施等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国内的滑雪市场仍处在发展阶段,对雪场而言,做好住宿等基础设施,一方面可以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也能实现用户消费闭环,增加雪场收益。”《白皮书》作者、雪帮雪业董事长伍斌表示。

旺盛的用户需求推动下,2022年以来,全国雪场及周边新增超过3500家住宿类商户,主要集中在“黄金纬度雪带”,包含了高星度假酒店、经济连锁酒店、公寓、民宿等不同类型。其中,新增高星酒店超过150家,国内外各大酒店集团都在加强冰雪目的地的布局。

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潘福达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