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1月22日启用以来,石景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已收治了213名新冠肺炎感染者,目前在院人数为197人,大部分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方舱医院运行平稳、患者情绪稳定。“我们努力让每位患者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该院医疗副院长耿英杰说。

双重保障让方舱温暖如春

进入方舱医院的办公大楼,经过清洁工具摆放区、物资储备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控室的两块大屏幕。屏幕上,方舱医院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

主场馆一层为患者区,200张床位分成男女两个区域整齐排放,患者四人一个隔间,或坐或卧。“虽然这几天北京大风降温,但是我们场馆的温度稳定保持在27摄氏度左右。”该院后勤保障副院长祁大鹏说,方舱医院启用前,石景山区对体育馆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市政供暖系统与空调系统的双重保障,让患者在方舱内感觉很温暖。凑近看,不难看出有几个患者还穿上了刷手服。“有的患者出门着急,没带齐合适的衣服,我们就为他们提供了轻薄的刷手服。”

为了让方舱的居住条件更加舒适,工程人员还对体育馆的洗漱区、淋浴间、卫生间等位置进行了专门改造。目前,公共浴室里,24小时热水不断;33名后勤保障人员对厕所等位置进行不间断消毒。该院还委派专人紧盯屏幕,对患者区的垃圾清运情况进行时时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目前,在院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不到一岁,最大的70岁。除了营养丰富的一日三餐之外,工作人员还为小患者们准备了棒棒糖、奥利奥饼干、奶片等零食,及时满足患者的个性化需求。

“一人一策”对症治疗

二层看台护士站里,5名医护人员密切关注着患者的动态。“患者的床位上有一个小灯,按下这个灯就相当于按下了呼叫器,护士站里的值班人员会第一时间响应。”该院医疗组组长东黎光指着屏幕上的床板处向记者解释。目前,该院医疗团队共53人,24小时轮班值守,涵盖了全科、内分泌科、中医科、儿科等多个科室,每个人都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每天上午,轮班医生会进行查房,并根据每位患者的实际情况开出医嘱。

在办公区靠墙的柜子里,药物分类摆放。东黎光说,目前该院常备药品为230多种,除了对症治疗的药品外,还包括多种慢性病药品。对于院内的患者,医护人员以中医药治疗为主,“一人一策”对症治疗。除了为患者发放汤药,进行对症的抗病毒治疗外,医疗团队还会为有需求的患者进行个性化的诊疗。如果观察到患者出现病情变化,医疗队会第一时间研判,并提请区级专家组会诊,共同商量患者下一步诊疗方案;满足条件,即刻启动转诊程序。“整个流程是很顺畅的。”东黎光举例,“昨天上午发现一个病人病情有所加重,下午就已经转到了定点医院。”此外,对于情绪波动明显的患者,医疗团队还会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邀请精神科医生帮助患者远程疗愈。

东黎光说,为了减少患者之间相互传染的机会,除了喝水、吃饭、淋浴外,患者在院内要随时佩戴口罩。“戴上口罩,排毒量就会减少,既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

志愿服务队吸引患者自发报名

活动室里,几位患者在健身教练的带领下,做着简单的拉伸动作;身穿红马甲的大哥哥,成了受小朋友欢迎的“爱心大使”;文娱室里,小朋友们有了教画画的“兼职老师”……在医护人员的号召下,近20名患者自发报名组建起了志愿服务队,“红马甲”成了院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本来想招募十几名志愿者,结果红马甲一下子就发完了,目前还有很多人都在踊跃报名。”祁大鹏说。

45岁的唐先生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工作人员很辛苦,事情很多,我也还算年轻,感觉身体也没有别的情况,就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服务。”谈及初衷,唐先生的话很朴素,在他看来,患者做志愿者还有一个好处,“同样都是患者,有什么事情沟通起来也更顺畅。”他说,希望自己的一点付出,让病友们放松心态,感受到更多的支持,积极乐观地接受治疗。

“我们希望,每位患者在这里都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馨和舒适。”耿英杰说,为了这个目标,整个团队不遗余力。

(原标题:石景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让患者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牛伟坤 吴镝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