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于2022年12月2日逝世,享年86岁。

郭黛姮,1936年10月1日出生于北京,毕业于清华大学。郭黛姮师从中国建筑史学大师梁思成先生,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从事古代建筑史的学术研究工作,在《营造法式》研究、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等多个不同领域,均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生潜心研究建筑学,郭黛姮帮助了无数文物古建筑“复活”,重新焕发生机。她曾参与过多项文物建筑保护和建筑设计工程实践,包含雷峰塔重建工程、珠海圆明新园设计、登封少林寺扩建、北京恭王府修缮、嵩山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等。

2020年10月20日,在圆明园罹难160周年之际,郭黛姮曾在人文清华讲坛通过其团队潜心研究数十年的数字复原技术,带领线上线下近80万观众重返圆明园,领略万园之园的盛世风采。为了让圆明园在虚拟世界“重生”,自1999年起,郭黛姮便带领团队开始全面研究圆明园。10000余件历史档案、4000幅复原设计图纸、2000座数字建筑模型、6段历史分期中的120组时空单元......郭黛姮团队圆明园数字复原工程的多项数据指标都创下了世界园林遗址研究之最。

在郭黛姮的见证下,那些即将没入历史尘埃的古建筑重新绽放芳华,守护一代代中国人的记忆与乡愁。她曾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变成大遗址的也不在少数,有的已经列为考古遗址公园,对于这样的遗址,做保护棚也好、虚拟再现也好,但绝不能随意在其上建造一座似是而非的仿古建筑。对于有可能修缮的历史建筑,应当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利用原材料、原技术、原形式进行修缮。”

除了古建筑的“守护者”,郭黛姮还是古建筑保护精神的传承者。在清华园任教五十载,郭黛姮已桃李满园。在她的学生眼中,老师永远“步子很快”。当年在浙江田野调查,62岁的郭黛姮健步如飞,无论上山下坡都走在最前,学生惊呼以为见着了武林高手;还有一次在古村考察,道路崎岖,学生原本以为郭黛姮要落后,谁知一到目的地竟发现她早已坐在那里等候。

“你要想往前进,就要有个目标。有了目标就得要自己去闯,这个事也许不是其他人已有的旧路,这才有闯的必要性。去闯一闯,可能就这样打开一片天地了,如果你不闯,老是照着别人的路走就不成。”谈到古建筑的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新,郭黛姮教导学生要坚持敢为人先、大胆探索,而专注与创新也是贯穿郭黛姮学术生涯的重要特质。

(原标题:梁思成弟子、清华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逝世)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实习记者 何蕊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