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贾忠武介绍,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的情况,中医药系统全力动员,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积极的准备。

一是做好中医医疗资源储备。国家中医药局指导中医医疗机构加强急诊科、发热门诊、重症医学科等的建设,扩充区域,增加诊间、充实力量。发热门诊要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重症医学科要提高床位数,配强医务人员。同时注重充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的中医力量,发挥传统中药饮片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为民众在家门口提供规范的中医药服务。

二是指导中医医疗机构优化门急诊和发热门诊的就医流程。根据新的防控要求,加快设置隔离病区,安排综合业务能力强的医务人员到隔离病区,同时配备急救设备,满足对患者的救治需求。

三是进一步优化中医诊疗方案。根据目前新冠肺炎感染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为主的特点,鼓励各省(区、市)总结当地的疫情防治经验,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当地中药供应的可及性等因素,修订当地的中医诊疗方案,用于指导防治工作。国家中医药局也正在制定“居家中医药的防疫干预指引”,对患者服用药物做出指导。

四是积极做好中药保供工作。国家中医药局和相关部门一起,以产能储备为主,保证供应。加强对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生产加工、流通供应能力的监测,及时掌握市场的产量和存量,确保重点中药品种的供应保障能力。

(原标题:国家中医药局:加强治疗新冠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加工 积极做好中药保供工作)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祺瑶 实习记者 柴嵘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