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多方预期进一步走弱的局面下,深入剖析扰动企业家信心的各项因素并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对稳住企业家信心至关重要。

当前企业家信心不足受多种因素影响。一是市场需求疲弱。新冠疫情叠加俄乌冲突影响,消费需求持续疲弱,企业订单下滑,扩大投资的风险与收益不相匹配导致企业不愿投资、不敢投资,这是导致投资低迷的直接原因之一。二是生产成本上升。近两年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其中民营企业由于多位于产业链的下游且直面消费者,需求疲弱下难以转移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成本压力凸显,同时,人力成本上行以及租金成本较高等均导致企业成本上升。三是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近年来,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国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问题。

面对当前投资预期走弱以及企业家信心不足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历史性决策。当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实现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必然要求。地方政府要更加重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二是适当强调GDP考核的重要性。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对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更为多元,对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关注有所加大。但应清醒认识到,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依然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当前处于疫情冲击叠加外部环境复杂性进一步上升的特殊时期,实现经济平稳增长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需科学地设计对政府官员的GDP考核指标,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健康发展的肥沃土壤。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潜力。明确好营商环境“红绿灯”界限,界定好包括政商交往行为在内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的具体内容,这有助于企业建立明确预期。

四是正确看待和处理部分企业出现的问题,稳定企业家预期。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如经营不善导致资源浪费、资本无序扩张导致垄断,等等。但是,对于企业界出现的问题也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为个别企业出现问题就否定整个行业甚至整个企业家群体。与此相反,要对企业家给予政策支持,在社会上形成鼓励创富、争当企业家的氛围。

五是重视大型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支持大型民企发展。大型民营企业是行业标杆。和平年代里,国家之间的竞争一定程度上就是大型企业之间的竞争。我国大型民企在国际企业竞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要将其作为重点关注和支持对象,对当前部分大型民企裁员、撤销投资部的情况应引起高度重视。

总体而言,经过长期的经济发展,我国政府、企业、居民均经历了成长、成熟的过程,有能力应对周期性、突发性危机。但有能力的同时,也需拥有克服困难的信心,没有信心就不愿意投资未来。尽管当前经济面临多重挑战,但我国仍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且工业基础雄厚,人均国民收入已经突破1万美元大关,人民群众对于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变,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携手并进,必能战胜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标题:我国有能力应对周期性、突发性危机——稳住企业家信心至关重要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毛振华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