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立春》剧照

季节轮转,已近冬至,此时此刻却想起电影《立春》来了。不为立春是每年的第一个节气,是因为蒋雯丽演过《立春》中的王彩玲,一个偏远乡村的中学老师,一心渴望被调到北京,盼望有朝一日能够站上中央歌剧院的舞台,甚至渴望在巴黎歌剧院一展风采。又一次重温了这部电影,发现电影配乐中居然有四首经典歌剧曲目。最著名的唱段就是蕾妮·弗莱明演唱过的咏叹调《月亮颂》。蕾妮·弗莱明是当今最耀眼的女高音巨星之一,也被誉为“最华丽抒情的莫扎特女高音”。她优美动人的嗓音和得体优雅的扮相,让无数音乐爱好者为之倾倒。蕾妮·弗莱明演唱的《月亮颂》有极其明显的辨识度,雍容优美、静谧而华丽的声音打动了无数歌迷,百听不厌,历久弥新。2019年10月,在北京的一次音乐活动中,我有幸见到弗莱明,她像一位亲切的女教师,更像一位熟悉的邻居,丝毫没有著名歌唱家与普通歌迷之间的距离感。

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是一部悲剧性的三幕歌剧,其中水仙女的音乐主题是悲剧爱情,贯穿歌剧的始终。最著名的唱段就是第一幕水仙女所唱的咏叹调《月亮颂》,这首咏叹调诞生以来持续风靡歌剧界,成为众多女高音的钟爱曲目——也许是巨星蕾妮·弗莱明,也许是从骨子里喜爱歌剧的山村教师王彩玲。无论你站在西方的河岸,还是走在东方的桥头,头顶的月亮都是一模一样的。每个人的思念也许会有各种各样的色泽,然而寄托给月亮之神的愿望都是美好纯真的。月亮女神总是冰清玉洁和超凡脱俗的。华人世界的月神是“寂寞舒广袖”的嫦娥,西方神话中的月神阿尔忒弥斯,或者叫狄安娜,同时还是狩猎女神。月亮总是寄托着人们对和平安宁的向往,对终结猜忌与争斗的希望。

《立春》中有一句让观众唏嘘的台词:“每年的春天一来,我的心里总是蠢蠢欲动,觉得会有什么事要发生;但是春天过去了,什么都没发生。”王彩玲期盼去最辉煌的歌剧院演唱,但是羁绊自己的是身不由己的生活现状。美好缠绵的《月亮颂》和人头攒动的世俗闹市画面形成了对比反差。立春节气的到来还未完全驱掉冬天的寒意,但说不定,一阵春风吹来的时候,你所期盼的某些改变就会到来。

后来我在参观巴黎圣母院时倾听了类似的吟唱,整个教堂萦绕着空灵而缥缈的颂歌,四周的灯光如同天宇中璀璨的星河,熠熠闪耀。雄浑的管风琴如同奔腾不息的江河汹涌波动,每个歌唱者如同刚刚出生的婴孩,发出最美最纯的呼鸣。那是来自上苍公平而温馨的安抚,让每个人心中涌动起篝火般的温热,星斗辉映,月光如水,让我们静待下一个光辉的黎明。

(原标题:那一轮抚慰人心的月亮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阿丛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