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国家出台扩大内需的文件,提出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2023年1月,中国政协报专访在儿童创新艺术教育的头部品牌蕃茄田艺术,创始人陈艺东分享了蕃茄田艺术作为民办教育机构近些年如何在教育理念,与校内教育协同,规范发展提升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陈艺东表示,蕃茄田艺术作为美术类机构,将严格学习并落实经营的规范性,不断完善民办教育作为孩子校内课程有益补充的社会角色。以儿童艺术创新教育的角度切入,持续提升品牌的教学质量,坚守“儿童为本,尊师重道,碍于专业,持续创新”的价值观,夯实“懂孩子、懂艺术、懂教育”的理念。蕃茄田艺术坚信民办教育有宽广的未来,近年来持续在课程研发、艺术游学、IP合作、技术平台、公益项目等领域投资,通过品牌、课程、系统、培训等多种方式支持和赋能中小创业团队。

图片

蕃茄田艺术课程持续升级,2019年推出了基于创造力思维系统的艺术统整课程,2022年完善了美育思维、艺术思维、设计思维的课程体系,以艺术创作为“始”和“终”,对孩子进行感知、认知和行动的步骤引导,并将学习内容升级涵盖到艺术、人文、生活、设计和经典5个领域。2022年蕃茄田艺术IP战略的元年,不断和故宫、生肖艺术展、中华世纪坛家风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等IP合作,为孩子日后的高瞻远瞩奠定了基础。

基于10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蕃茄田艺术在学术上不断突破,在教学、教研、心理等多方面有了独到的见解和理论。从2017年起,蕃茄田艺术不断受邀在各权威机构进行学术演讲和论文发表。2022年,蕃茄田艺术最新论文《幼儿期水墨画与游戏的实验与整合》在“InSE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艺术教育学会”发表,至此在SXSW EDU多元创新教育大会,NAEA全美艺术教育协会大会,哈佛大学零点计划大会上,蕃茄田艺术发表的学术成果已达21篇。

2020年开始,蕃茄田艺术适应国家“乡村振兴与美育”与“博物馆美育”政策,研发升级《行走的艺术课堂》,带孩子透过艺术的眼光,观察乡村,观察博物馆,观察华夏美丽风光。2021年,蕃茄田艺术与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合作建立“多彩贵州研学智慧教育中心-蕃茄田艺术教学研学基地”,用艺术的方式唤醒乡村建设的潜力,以自然撬动孩子们对世界的好奇心。蕃茄田艺术还把课堂拉到了美术馆、博物馆, 2020年初以故宫在线直播课打响博物馆学习第一炮,到2022年发布博物馆AI课,同年更是把优秀的儿童作品送到了上海油画雕塑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进行展览。

2022年蕃茄田艺术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为超过6000名教授蕃茄田艺术课程的老师开办了《艺术教师核心素养研修班》。甄巍、薛永年等教授们,从政策解读,专业提升,案例分析等多个维度,提升艺术老师的综合素养。《艺术教师核心素养研修班》涉及2022年新课标的解读,美术与儿童艺术素养的融合,艺术教育的项目制学习及课堂学生成长经验。

蕃茄田艺术注重研发,也体现在互联网产品技术对机构、学生的赋能上。2018年开始重构产品技术服务平台,升级品牌、校区、用户多端系统。2019年升级为OMO系统,形成线上线下结合联动的系统,建立线上查询——线下授课——线上视频/直播互补的服务模式。疫情期间,蕃茄田艺术通过互联网技术平台,为孩子们提供超过500集视频,帮助家庭缓解焦虑,增加了高质量的家庭亲子美育时间。2023年,蕃茄田艺术进一步升级产品技术服务,通过微信生态的直播、小程序等方式,进一步为校区及学生家长降本增效。

2023年开始,蕃茄田艺术仍将以高昂的热情,持续在艺术教育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社会需要我们,全国2.4亿家庭需要我们,有这样的热情和支持,我们无惧未来。蕃茄田艺术相信,在不断努力规范经营和坚持正确的方向努力下,民办教育很快就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蕃茄田艺术创立于2009年,专注2到15岁儿童艺术创新教育。蕃茄田艺术以创造力思维系统为核心,打造了11年5学阶的的艺术统整课程体系,从美育思维、艺术思维、设计思维三个维度进阶,充分满足不同认知发展阶段孩子的学习需求。通过五大领域的学习,三大探索步骤的引导以及多元媒材的融合,培养孩子未来所需的“转译能力、多向思维、多元智能、艺术视野、成长转变、创新决策”六大能力,全面提升儿童综合艺术综合素养水平。蕃茄田艺术强调,让孩子在艺术的氛围中发现自己,通过创造力思维系统为其赋能,“从想法到实践、从掌握到调度、从自我到超越”,掌握“面对未知并超越未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