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打一辆无人驾驶的汽车机器人代步,网上购买的年货由无人零售车送到门口……在北京,自动驾驶前沿科技已经在城市生活的各个角落加速渗透。

2022年4月28日,北京正式发放无人化载人许可证,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开放无人驾驶的世界级城市。经过9个月的发展,从技术突破到政策创新,无人驾驶正在北京积蓄着全面驶入大众生活并引领数字经济变革的力量。

北京经开区宏达路上,市民正在体验使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乘用车

现场·体验

无人驾驶自动配送 市民食购行如入“无人之境”

准备给居民送年货的自动配送车

坐标:经开区

出门靠自动驾驶车代步

手机上轻点几下,就能招来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北京经开区梅园小区的丁先生已经习惯了出门靠自动驾驶车代步。

打开手机上的“萝卜快跑”APP,选择自己附近的站点,下单等待约5分钟后,一辆白色自动驾驶车就来到了丁先生小区东北门的马路边停靠。进入自动驾驶车辆后座,输入手机尾号验证后,车辆开始自动行驶。主驾驶座上坐着一位安全员,但大多数时候,他的双手并不会触碰方向盘干预车辆行驶。“上次老家亲戚来我家住了几天,专门带他们体验了两趟自动驾驶车,都觉得很新奇。”丁先生说。

除了科技感带来的独特体验外,自动驾驶车的体验和价格也是吸引丁先生的原因。“只要选好起始站点,不需要跟司机打电话沟通在哪接头,在站点等着就行,简单高效。”丁先生说。他最近乘坐的一单行程全程7.5公里,由于平台补贴力度比较大,优惠了38元后,最终才花了不到10块钱。

目前,在丁先生居住的北京经开区,已有萝卜快跑、小马智行两家平台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其中仅萝卜快跑一家在经开区就有1000多个站点,自动驾驶出行网络越织越密。

送货途中的自动配送车

坐标:后沙峪

无人车配送年货不打烊

除了交通出行,经开区、顺义等区的居民们在就餐、买菜、网购时,也享受到了无人车的服务。

在顺义后沙峪的美团买菜站点,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清洁消毒后,蔬菜、水果、肉蛋等打包好的商品被一袋袋装入黄色自动配送车的车厢内,工作人员关闭车门,点击启动自动驾驶,小黄车就载着一肚子的年货驶向了附近的社区。

“今年春节,这些自动驾驶的小黄车不打烊,在节日期间持续稳定地为附近居民提供配送服务。”美团自动车配送部工作人员郭志超说,平台线上购物的配送工作由自动配送车与骑手协同进行。这些小黄车单趟可装载150千克,容积540升,相当于160份盒饭或者30至40箱矿泉水,是两三个人工骑手的载重量。此外,车辆每充电一次行驶15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全天配送需求。

作为配送小哥们的得力帮手,这些美团自动配送车已经在顺义常规化运营超过2年,覆盖了满庭芳嘉园、天裕昕园、金地世家等近100个顺义社区以及数十家医院、商场、工业园区和办公楼等场所。

点评

更便捷 自动驾驶驶入百姓生活

写字楼宇附近招手即停、扫码取餐的无人餐车;园区里招手即停,在人员密集区也能自如地提供服务的无人零售车;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的无人接驳车……在北京,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在人们日常出行、就餐、购物等诸多场景中大显身手,“无人驾驶”之城从科幻作品中走进现实。

自动驾驶“驶入”百姓生活,离不开前沿技术突破与政策创新。2020年9月,市政府决定在经开区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按照“小步快跑,迭代完善”的方法,打造一个城市级尺度的试验验证平台。2年后,示范区已经从小规模部署迈入了规模化部署阶段,2022年,Robotaxi(智能网联乘用车)、无人零售车、无人配送车等自动驾驶服务实现商业化运营,在示范区累计提供出行、零售、配送等各类服务超190万人次。

支撑·培育

核心技术攻坚克难 中国自动驾驶力量不断强大

无方向盘、无刹车、无驾驶舱的无人接驳车

北京无人驾驶技术全球落地

在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社区,当地居民从一辆蓝黄配色的无人驾驶递送车上取到了自己的快递。这辆在海外驰骋、自带“AI驾驶员”的无人车,是北京自动驾驶企业驭势科技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制。

“我们的产品去年在阿联酋落地,此前已进入新加坡机场,下一步计划进入东欧市场。克服供应链与成本等多方面挑战,我们的营业收入去年实现了一倍的增长。”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甘沙带来的成绩单令人振奋。如今,从民航机场、物流园区,到汽车制造、危险化工、重工制造,从北京到杭州、香港,从新加坡到沙特,驭势已经将来自北京的无人驾驶技术在全球众多场景落地应用。

无论是出海驰骋,还是在祖国各地上岗落地,中国自动驾驶力量的不断强大,都伴随着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等环节的攻坚克难。

国产自研设备北京上路应用

2.1秒时间,能够发生什么?看似转瞬即逝的2.1秒,却足以给汽车留出从“看”到前方路面不甚起眼的障碍物到刹停的关键决策时间。“激光雷达如同车的眼睛,一般而言激光雷达的线数越高,车的‘视力’越好。”北醒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北醒研发的512线高性能激光雷达AD2获得了车企18万台的定点合作,该产品由于感知距离长,能够为车辆留出2.1秒的“关键时刻”。如今,在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北京首都机场、京台高速等项目中,都能看到北醒激光雷达的身影。

要想让自动驾驶车足够智能,除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车辆自身的传感器,让其装上“千里眼”外,还需要在路口装上各种车路协同设备,给自动驾驶车配上“顺风耳”,及时获取车路协同信息。

作为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核心设备,边缘计算节点(MEC)设备堪称车路协同的“大脑”。长期以来,边缘计算节点(MEC)设备单价高达20万元,且核心部件依赖国际厂商。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创新运营中心展厅内,记者见到了这台大小与机顶盒相似的设备。几个月后,在本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的推动下,百度、浪潮、京智网等北京科技企业联合攻关的国产自研MEC设备就将在北京上路应用。到时,这些设备相比市面上同类主流设备,在性能领先的情况下价格降幅将高达60%。

“以单个路口节省15万元、规模化部署1000个路口计算,这项揭榜挂帅成果可节省1.5亿元。”市科委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科技处主管工程师李秋玮说。

京东小哥正将快递放入无人配送车中,准备送往居民手中

点评

更智能 多家企业联手创新优化

北醒、地平线、兆易创新、禾多科技、赛目科技……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促进一处四级调研员王震宇介绍,汽车芯片、汽车感知设备、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系统等方面,中关村科学城多家代表性企业已实现量产或上车应用。中关村科学城正联合行业内50余家企业搭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软件、硬件、安全、测试、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协同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区统筹推进车、路、云、网、图五大要素聚集,已聚集百度、小马智行、主线科技、新石器、国汽云控等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相关企业100余家,并率先探索无人驾驶收费运营等政策先行,不断优化智能网联乘用车、无人配送、干线物流等应用场景。

未来·展望

自动驾驶示范区扩展8倍多

百度“萝卜快跑”在经开区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测试

自动驾驶“真无人”上路测试

经开区宏达南路,百度阿波罗科技公园(Apollo Park),一辆无人车从园区内驶出,融入了车流中。与此前已经驶上亦庄街头的其他自动驾驶车相比,这辆车尤为特别——它的车内前后排均空无一人,安全员也从车上退出,实现了“真无人”。今年1月初,20辆百度、小马智行的“车内无人、车外远程”车辆获准在北京经开区20平方公里的限定路线和特定时段分批开展道路测试。至此,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在北京正式步入整车无人阶段。

车上前后排空无一人,行驶在公开道路上,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无疑是——能否保障安全?

“我们为无人驾驶构建了三层安全体系: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驶。”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首席品牌官王翀说。其中,单车智能主要体现在无人驾驶系统的反应速度高于人类驾驶员,仅为250毫秒。而安全冗余系统则好比有两个司机,如果一个司机开小差,另外一个司机能够马上补位。平行驾驶指的是5G云代驾,远程保障无人驾驶系统的安全顺畅运行。

云代驾安全员监控行驶状态

在百度阿波罗科技公园内,云代驾安全员正坐在5G远程驾舱内监控着多辆自动驾驶车的行驶状态。通过这个驾驶座舱,他可以实时监管多部车辆的行驶状况,并通过360度环绕画面看到车辆及周边环境。

“当无人驾驶车辆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某个路口临时改成由交警指挥交通、施工占道等场景,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并由云代驾安全员远程介入,接管车辆。”王翀介绍,大部分场景下并不需要安全员介入,只有云代驾安全员判断觉得有潜在风险时才会接管车辆,车辆脱困后就重新回到无人驾驶状态。

采访中,多位自动驾驶资深从业人士提出,自动驾驶创新政策已成为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北京无疑是全国自动驾驶政策创新的引领者。

点评

更紧密 推动更多应用场景落地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示范区在60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周边100平方公里的建设,并将逐步扩展完成全市50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扩区。据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本市还将推动更多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比如“真无人”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载人运营,打通经开区到机场的无人乘用车运营线路,实现京津冀干线物流商业化运营等。王震宇告诉记者,在中关村科学城,未来也将研究推动智慧走廊的滤波通行、地铁站的自动驾驶接驳、停车场区的智慧停车等应用场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越来越紧密地融入城市生活。

(原标题:北京无人驾驶跑进“快车道”)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孙奇茹 和冠欣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