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荷兰此前已经禁止了阿斯麦公司的一些产品向中国出口,现在还停止向中国出售深紫外线光刻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此举对中国和荷兰的关系有什么影响?

图源:外交部

毛宁表示,1月30日,秦刚外长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电话,就双边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秦刚外长指出,开放务实是中荷关系的最大特色,双方要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开放而非分裂、有序而非混乱的国际贸易环境。

胡克斯特拉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表示,荷方愿推动两国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对华经贸事宜。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不惜损友自肥,恶意封锁和打压中国企业,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有关霸凌霸道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冲击全球产供应链的稳定。”毛宁说,我们希望各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独立自主地作出决定。

(原标题:荷兰禁止ASML向中企出售深紫外光刻机,外交部回应)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刘晓琰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