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游客在沽源县库伦淖尔湖上享受冬捕乐趣。 梁志刚摄

新春伊始,张家口坝上地区银装素裹。平均海拔1500米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30℃的高寒草原迎来冬奥会后的首个冬季。一年来,坝上地区充分利用冬奥遗产,“点冰成金”,“零下30℃经济”火热。

专业化赛事和训练越来越多

户外寒风凛冽,康保县全民冰雪运动综合体内,气氛热烈,赛事正酣。洁白的冰场上,运动员们风驰电掣,耀眼的冰刀在冰面上划出一道道闪亮的弧线,冰花四溅,激情飞扬。

1月31日至2月1日,一场短道速滑比赛在张家口康保县举行。社会女子甲组运动员、50多岁的于春淋说:“我的目标就是滑好、滑稳,滑出最好成绩。我们这些老队员一直参与冰雪运动,我们的愿望是坚持到80岁,只要滑得动就不放弃。”

张家口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项目负责人郭博介绍,从竞赛场地、竞赛器材、技术官员选派、交通保障、医疗卫生、赛事安全等多个方面,全面对标国际高水平赛事,获得参赛运动员一致好评。康保县全民冰雪运动综合体运营方中体善建公司负责人裴超说:“随着首届中国冰壶联赛和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的成功举办,综合体的专业化赛事和训练越来越多,既给综合体场馆增加了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康保县餐饮、住宿等产业的发展。”

库伦淖尔湖“鱼跃人欢”

库伦淖尔湖9.6平方公里的湖面,被冰封得严密而平静,冰层厚度达1米,冰冻期长达90天。库伦淖尔蒙语为家乡的湖,是河北省北部最大的天然淡水湖,盛产纯天然的高原冷水鱼和高背鲫鱼等。冬捕,作为先民最初的生存本领,在沽源延续了数千年。近年来,作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重要节点之一,沽源县借助冬奥遗产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发展冰雪经济。

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2月底,库伦淖尔第五届冰雪渔猎文化节如期启动,国内外冰雪爱好者纷至沓来。渔把头用传统方式围捕冰面下的鱼群,伴随着第一网鱼热火朝天的收网,出鱼可达几万斤,鱼跃人欢的场面在冰封的湖面再次上演,人们以“年年有鱼”告慰四方,祈福丰收平安。

冬捕的渔把头凌晨三点就开始作业了,他们要用“冰镩子”打好直径半米的冰眼,以及长方形的入网口和出网口,两个冰眼之间相隔8至9米,80多个冰眼围成一个2.5公顷左右的椭圆,入网口和出网口相对而设,分别位于椭圆的两端。

水下走杆环节要求的技术难度最大,需要渔把头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体力。走杆需要一人拨杆、一人校杆和一人拉绳。在三个人的配合下,杆子在冰下依照轨迹行进,从而带动千米大网在水下行进铺展。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出网,连接大网的绳子从出网口拉出,挂在绞盘上,用马或者机械拉动绞盘,从而带动渔网出水,一般鱼群会在网拉出三分之二以后才能拉出。

一年实施体育文旅重点项目139个

踏冰寻鱼、凿冰垂钓传承千年文化;全鱼宴、冰火锅捧出“零下30℃的味道”;冰雪园、滑雪场、冰上漂移成为京津冀冰雪爱好者的天堂。

张家口坝上地区借助北京冬奥会的机遇,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与发展后奥运经济结合起来,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和市场主体,文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22年张家口共实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139个,完成投资180.44亿元。沽源库伦淖尔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点生态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培育了张北县德胜村、尚义县十三号村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以项目建设催生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原标题:张家口坝上“点冰成金”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韩梅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