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商业业态急剧变化的新时期,伴随着消费升级和大健康需求的爆发,各个行业都在持续的变化,也不断促使母婴行业打破困惑与挑战,把握机遇。面对充满挑战的VUCA时代如何突出重围?2月2日,作为全球高端营养及健康产业领导者健合集团在杭州隆重举办“2023年健合集团婴线重点客户迎春峰会”,携手众多母婴同行和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母婴行业发展策略。聚焦2023年增长“变”与“不变”,众多高管还与多位行业大咖一起分享了各自在母婴零售的经验,并探讨如何在剧变的时代主动求变,实现可持续增长未来。

践行可持续发展之道:VUCA时代下的健合长期主义

大会开始,健合集团CFO王亦东(Jason)就率先分享了当下国际形势分析,以及带来了健合集团的全球发展战略。

他提及,“尽管面临外部市场的变化,健合将坚持长期战略方向,聚焦高端营养和健康产业赛道,提供全家庭营养解决方案,促进业务的可持续发展。2023年,我们将尤其专注于敏捷性、执行力和能力建设。”

秉承健合“像颠覆者一样思考”的理念, Jason通过分享和剖析健合集团基于长期主义原则,持续推进业务健康发展。他说道,“战略可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我们将持续发挥核心业务的领先地位,保持业务可持续性盈利增长;第二部分,以消费者为中心,拓展核心品牌新市场,并培育相关子品类,驱动全球化和多样化发展;第三部分,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播种新的商业模式,赢取突破性发展。”围绕健合集团不断提升的企业价值,为现场嘉宾带来了VUCA 时代下健合全球增长的洞察与探索。 

健合集团CFO王亦东(Jason)

面对易变、不确定、复杂、模糊的VUCA商业环境,中国市场如何实现持续的增长?话题引起了多方注意。为此,健合集团中国区CEO李凤婷(Suceka)给参会观众带来了健合集团未来振奋人心的中国区消费者洞察及中国区发展规划战略。

Suceka在现场表示,“2023年起至2025年,BNC、ANC、PNC三大业务板块均衡发展,致力为全家庭提供更细致、全面的营养健康解决方案。”健合集团将围绕“聚焦新客渗透、产品解决方案创新、长期价值链、文化和组织、数字化”五大角度,把握确定性的可持续稳健成长。

一方面,打造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品牌建设,强化合生元“内在保护力+全面营养”、Swisse斯维诗“时尚健康新单品”、Solid Gold素力高“轻松养娃就选素力高”等品牌特色。另一方面,持续创新输出,全面布局免疫+益生菌市场,引领差异化的营养品市场,维护全渠道发展。同时,2025升级全球供应链,建立中国为核心的全球供应链。此外,重新塑造健合中国人才梯队。并且持续逐步构架健合全价值链数字化。

健合集团中国区CEO李凤婷(Suceka)

Suceka还透露了未来的愿景,“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通过三核驱动,多品类引领消费者份额。其中超高端奶粉 Top3、婴幼儿营养品 No.1、成人营养品 Top 1、宠物营养品 Top3,成为中国市场全家庭健康营养与护理的领导者。”

巩固母婴品类领导者地位:创造新价值引领时代新增长

当前中国母婴市场正面临急剧变化,但从增量时代、存量时代,到减量时代,构建增长始终是推动行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同时母婴健康业务也作为健合集团核心组成部分,2023年母婴市场趋势思考成为了当天全场关注的重点。多位嘉宾进行了行业洞察讨论报告,其中,凯度Kantar Worldpanel南区执行总监陈牧凡就通过凯度KANTAR专业调研结果,向与会观众一步步解读其议程——中国快消零售:在动荡中砥砺前行。

其表示,2022年零售渠道呈现“大卖场在下沉市场仍有机会”、“新一线城市将成为会员店的新战场,供应链是成败关键”等四大趋势。其还强调,“当下整体母婴行业面临中国出生率持续走低,‘新国标’加速市场洗牌,供应链推高成本的三大挑战。”只有积极布局重点人群,加强区域市场扩展和深耕;通过差异化的服务和(跨渠道)消费者运营提高消费者忠诚度;构建差异化的产品组合,才能打造差异化零售商竞争优势。 

凯度Kantar Worldpanel南区执行总监陈牧凡

健合集团深耕中国母婴市场20多年,持续以新思维、新模式、新品类创造新增长。对于母婴健康行业发展思考,健合集团BNC中国区营销执行总裁彭家华(Mike)更分享了BNC业务未来的多个重磅举措。Mike表示,“迈入2023年,我们将聚焦三大方向驱动业务突破增长:第一,聚焦超高端奶粉品类,推动可持续份额增长;第二,从婴童益生菌拓展到营养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引领品类增长;第三,坚持多品类协同发展,为母婴市场持续创造价值。”

健合集团BNC中国区营销执行总裁彭家华(Mike)

Mike还说明,面对2023年,BNC中国区将坚守集团独创的PPAE经营模式,通过经营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组织能力回归及业务流程再造,从用户思维出发进一步构建业务增长,朝着成为中国市场母婴品类领导者的愿景持续进发。接下来,也将持续精耕下沉市场,通过创新消费者营销活动和模式,及从婴童益生菌到营养品的业务拓展,进一步推动多品类协同发展。 

夯实发展基础:构建可持续增长模型

婴幼儿护理及营养板块(BNC)作为健合集团战略里的核心动力,BNC财务销售支持策略、2023婴线重点客户管理部策略也成为当天策略分享的重点。

健合集团中国区财务高级总监梁小玲(Connie)在现场公布了BNC财务销售支持策略。Connie说明,在VUCA时代,需要构建可持续增长财务模型。核心在于打造抗风险的业务组合:产品组合,渠道组合,客户组合;关注效率: 人效,转化率,投产比;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升现金流,减少呆滞资产;兼顾稳住短期与关注长期发展。其还补充道,“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投资婴线重点客户渠道,建立以利润共赢为基础的长期合作模式,赋能品牌提升和市场增长。”

健合集团中国区财务高级总监梁小玲(Connie)

此外,健合集团中国区全国婴线重点客户总监匡微(Ivy)就2023年婴线重点客户管理部策略进行了分享。Ivy分享道,“2023年,我们进入婴线重点客户3.0时代——精耕提效&渠道共建。我们聚焦‘延长生命周期、利润稳定、服务力强的综合团队’三大方面,构建重点客户价值定位。”在婴线重点客户管理规划方面,通过洞察第二增长曲线,深耕单客价值;围绕合理的产品布局,增长的细分品类;精细化的门店管理创新,探索和开拓婴线重点客户的全生命周期营养解决方案。接下来,集团还将以PPAE模式为基石,更优化产品组合选择、客户选择&提效,让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全渠道客户需求。 

健合集团中国区全国婴线重点客户总监匡微(Ivy)

不忘初心理念:坚守社会责任担当

24年来“品质”与“口碑”保证的背后,是健合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投身公益,守护全家庭营养健康。早在2007年3月8日,健合集团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就正式成立了 “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旨在救助贫困重症的母亲和儿童。基金关注到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我国早产儿的数量逐年上升,为早产儿提供营养和救助帮助迫在眉睫。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办公室主任朱辉

此次峰会,合生元联合24个公益合伙人发起了“肠道更佳 守护更佳”益生菌公益项目,以企业力量救助重症早产儿,助力更多“掌心宝宝”健康成长。现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办公室主任朱辉为24个公益合伙人颁发了爱心证书。

行业大咖“围炉夜话”:携手共赢打造发展护城河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如何以行业为共同体基础,携手发力把握趋势成为行业全员的关注点。也因此在“围炉夜话“的讨论会中,多位行业大咖就携手合作共赢发展,分享了积极意见。

伊始,在场行业大咖共同回顾起各方合作的经年故事与奋斗历程,并分别就自身经营的商业模型选择及良性经营之道进行了分享,从合作模式思考、大单品塑造到渠道布局等独特的“生意经”经验解读引起了现场热烈讨论。对于平台经营、加盟经营的底层思考,有现场嘉宾表示,“选择商业模式,本质是建立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基础上,无论线上线下渠道,提升消费者影响力才能保持商业活力。”

此外,Jason表示,“合生元将保护等DNA融入自己的商业血液中,坚持一脉相承的品牌初心,因此才能得到认可。”现场嘉宾纷纷赞同,随后讲述了自身对于社会责任的看法,并达成共识——商业向善行为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期待携手构建稳健、共生的行业发展前景。

不难看到,24年来不断进步的历程中,健合满怀勇气与激情在摸索中优化业态,把握着机遇与突破了挑战。迈向2023年征程,在持续坚持Premium(高端优质)、Proven(科学验证)、Aspirational(令人向往,追求卓越)、Engaging(参与互动)的集团PPAE经营模式下,健合集团将秉承“让人们更健康更快乐”的使命,创造差异化的优质产品及令人向往的品牌,继续携手众多合作伙伴,勇往直前,共享共建母婴健康新时代,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