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热到发烫,海内外科技巨头都加快了布局脚步。据媒体报道,谷歌正在测试一个名为“Apprentice Bard”的聊天机器人,与Open AI颇受欢迎的ChatGPT竞争。2月7日,经记者向百度确认,百度推出的“类ChatGPT”应用近期将向公众开放。该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三月份完成内测后面向公众开放。

去年9月,百度CEO李彦宏在公开发言中提出判断,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在“技术层面和商业应用层面,都有方向性改变”。业界推测,百度自当时起就已经开始了开发文心一言。

据了解,与ChatGPT相关技术百度此前都有布局。人工智能主要包含四层架构,包括底层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层的搜索等应用方面,文心一言位于模型层。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其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文心ERNIE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

百度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文心一言正在进行上线前的准备工作,按照谷歌和微软节奏,文心一言开放内测还有可能提前。

瑞银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OpenAI旗下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推出仅两个月后,月活跃用户估计已达1亿,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应用。有业界人士称,ChatGPT的火爆成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里程碑和分水岭,这意味着AI技术发展到了一定的临界点。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